世界艾滋病日 中国敦促“缩小差距”

2014年12月01日14:34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close the gapclose the gap

世卫组织称赞中国在艾滋病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呼吁采取新的措施

  北京,2014年11月28日 - 过去10年间,在中国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艾滋病工作持续取得进展。政府高层领导对控制艾滋病疫情所做出的承诺,以及中国领先世界的防控措施,例如针对注射吸毒人群提供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这项最佳实践。然而,要实现2030年消灭艾滋病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中国逐步而迅速的行动对于降低艾滋病感染率起到了很大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艾滋病阳性母亲传播给他们孩子的传播率已经下降;注射吸毒人群由于中国700多个降低危害门诊的服务,其艾滋病感染率也在下降。”

  中国减少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的政策,可作为世界最佳实践案例。从2004年仅有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发展到现在的763个门诊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等降低危害服务。这些措施还从许多不同方面改善了这一最弱势群体的健康,如降低了他们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的风险。

  艾滋病阳性母亲所生儿童的艾滋病感染率也有了明显下降。为艾滋病阳性孕妇提供服务的国家预防母婴阻断项目点数量翻了三番,从2009年的500个增至现在1500多个;艾滋病阳性母亲所生儿童的艾滋病感染率大幅下降,从2009年的35%降至2012年的7%。

  “我们已经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我们不能停下脚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重点是‘缩小差距’,缩小提供预防服务广泛可及方面的差距,缩小目前在艾滋病社区预防和治疗需求与提供方面的差距,”施博士表示。

close the gapclose the gap

  “但在预防新发感染和确保所有需要者公平获得卫生服务及治疗等方面,中国仍面临诸多挑战,” 施博士说。

  尤应注意的是,男男性接触人群(MSM)中的艾滋病感染率不断上升。《临床传染病》杂志201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各地男男性接触人群中的艾滋病疫情正在迅速蔓延。由于这一群体的艾滋病检测率低,许多男男性接触人群不了解自身的艾滋病感染状态,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2013年,全世界约有3500万艾滋病感染者,210万新发感染者。2013年,亚太地区约有480万艾滋病感染者,其中约有80万在中国。

  “中国可以在诸多方面加速行动。首先,进一步加强预防,例如,通过100%使用安全套促进更安全的性行为。其次,在社区提供便利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尤其是为性工作者人群、男男性接触人群、吸毒人群等被污名化和歧视的人群提供这种检测,”施博士说。

  “第三,我们应为艾滋病感染人群尽早提供抗病毒治疗,而且应采用更简便的每天一片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包括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基本上都在本国的规划中采用了这种简便、高效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这样做可以提高服药率,让人们保持健康和生产力,减少新发感染数量。在这方面,中国真的落在了后面,”施博士表示。

  施博士最后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到2030年消灭艾滋病。中国和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仍面临着挑战,但我们有办法,加上中国一贯创新和务实的精神,我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每年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艾滋病感染导致艾滋病流行的认识。

close the gapclose the gap

关于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它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领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阐明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

更多信息请联系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
吴琳琳女士
电子邮件:wul@wpro.who.int
电话:+86 10 6532 719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