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食易形成嗜甜体质

2015年01月22日09: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元旦、春节,一个接一个的节日让小朋友们乐开了花,可是不少家长却有点犯愁:走亲访友时,孩子总免不了接触各种糖果甜食,该如何让孩子少吃甜食呢?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吃甜食易形成嗜甜体质

  研究者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糖会让人上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指出,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尤其是孩子,如果从小就生活在甜味食物包围的环境里,会形成嗜甜体质。

  关于吃糖的坏处,大家知道最多的是对牙齿的损害。所有糖里面,蔗糖也就是常说的白砂糖最容易引起龋齿,其次是葡萄糖、乳糖。

  此外,医学界还认为,高糖饮食是近视的相关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还证明,经常吃甜食,皮肤会比较油、容易长青春痘、得脂溢性皮炎、产生头皮屑。另有研究认为,糖与蛋白质形成的结合物会沉积在皮肤下,形成色斑,从而使人看上去更老。

  范志红指出,有研究揭示,精制糖比可卡因更容易让人上瘾。她指出,嗜甜动物一旦离开甜食,便会发生和戒毒类似的反应。而且,糖是“空热量”食物,即含有高热量却缺乏基本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营养。

  从小培养天然口味

  专家指出,要想让孩子少吃甜食,应从添加辅食时,就开始注意培养孩子的天然口味。

  范志红指出,从添加辅食时就远离、淡化甜味,是预防孩子嗜甜的最好方式。如果孩子并不主动要求吃甜味食品,父母就不应提供。孩子甜食的来源应该仅从最天然的水果或水果干中摄取,除此之外,最好不要吃其他有甜味的食物。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也告诉记者,她在养育自己外孙时,1岁以后零食就是配方奶和水果,像糖、饼干、膨化食品、蛋糕、面包、绵软过细的糯米团、冷饮坚决不让吃。“3岁以后每天只给1块糖,而且是很小块的硬糖,偶尔吃一次冰激凌(过后要漱口)。这些食品含糖量高,不但会影响正餐,食品添加剂多,又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无利。”

  当心饮料与甜品的摄入

  对于不少儿童嗜糖的问题,范志红提醒,家长要培养孩子不爱吃甜食的习惯,切记不要用甜食来奖赏孩子。

  如果孩子已经养成了吃甜食的习惯,家长最好不要和孩子就吃甜点的问题而争论,无论这种争论是以怎样的结果收场,都会让宝宝对甜食的渴望极度增加。当孩子提出吃甜食或糖果时,直接说“NO”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专家还建议,在控制儿童进食糖果之外,最应控制的是饮料与甜品的摄入。糕点、冰激凌中也有很高的含糖量。如可乐含有11%的糖,单是喝一瓶可乐就占了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六成。据了解,目前英国、法国等国家已经禁止在校园内销售含糖软饮料。

  专家建议,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关注其配料表,如果白砂糖、果葡糖浆等占前几位,那么就说明此食品主要由糖构成,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

文章关键词: 甜食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