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心肠梗阻高发

2015年02月21日07:4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 刘立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陈晓霖

  每到春节,当人人都在尽情地欢聚宴饮时,却让自己的胃肠道经受巨大的考验,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吃得比平时多,动得比平时少,很容易引起肠梗阻。专家表示,每年春节都是肠梗阻的高发期,饮食一定要注意。

  不易消化的食物少吃

  春节为什么是肠梗阻的高发期?因为吃得多,吃得杂,动得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立新表示,春节走亲访友顿顿是大餐,尤其对于广州人来说,许多传统食物其实并不易消化。像年糕、炒糯米饭等,还有一些菌菇类食物如金针菇等也不易消化。“去年春节期间我们就接到过一个病人,因为木耳吃太多了,而且没嚼透导致急性肠梗阻的。手术中发现患者小肠近回盲部堆积了大量没嚼碎、未消化的木耳。又因木耳没嚼烂,入腹后体积继续膨胀,所以这些食物无法通过回盲瓣,形成了急性肠梗阻”。

  刘立新提醒,这类食物一定要煮熟,并且咀嚼完全才能吞下。更要注意的是,一次不可吃得太多,特别是小孩和老人,他们消化功能较差,一次贪食过量,不但于己无益,而且有可能惹出麻烦。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差的老人家平时要适当运动、多饮水,预防便秘,以令吞下的食物能够在胀大之前顺利地排出体外。

  肠梗阻要及时送医

  肠梗阻是普外科常见的疾病,急性肠梗阻多由过量饮食、消化不良而引起,其典型症状是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肠梗阻容易被误诊为肠扭转、阑尾炎等,所以患者若出现以上的症状,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肠梗阻一旦被确诊,大多数应当立即给患者做手术,尽快排除梗阻,以便恢复肠道的正常功能。若延误时机,可能造成肠坏死、急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反应,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文章关键词: 春节肠梗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