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鼻竟能抠出鼻息肉

2015年03月07日00:42  金羊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抠鼻子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可如果常时间或总是抠鼻子,就有可能会引发健康隐患。这不,26岁的钱女士就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从小爱抠鼻子的她竟然在不久前抠出了“鼻息肉”。好在经过医生的妙手,最终治愈了这一疾病。专家提醒人们,经常抠鼻子不但会引起鼻炎,还有可能引发鼻息肉。

  钱女士是石市人,今年26岁,是一家证券公司的高管。一周前,钱女士因持续性鼻子不通气,嗅觉明显减退,连日头痛头昏而到市三院耳鼻喉科就诊。钱女士说,上述不适症状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崔丽萍主任医师通过检查很快找到原因所在,导致钱女士上述不适症状的竟然是鼻息肉。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钱女士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爱抠鼻子,这一坏习惯从小养成,用她的话说“一会儿不抠鼻子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这一毛病这么多年一直想改可就是没能改过来。真没想到日积月累,竟酿出了恶果”。

  崔丽萍主任医师说,像钱女士这样的病例,在门诊上经常遇到,有的是鼻炎,有的则引发了鼻息肉,这部分人以年轻人居多。“抠鼻子不会直接抠出鼻息肉,但是鼻息肉的发生是因为抠鼻子而间接引起的。”崔丽萍主任医师说,人的手指甲缝中,经常有许多污垢,其间的病菌更是不计其数;指甲坚硬而锋利,人们在抠鼻子时稍不小心就会损伤鼻前庭的皮肤或黏膜,造成出血,并将细菌直接引入伤口,引起鼻炎,较严重者还会破坏鼻腔毛细血管造成流鼻血,从而引发鼻息肉。长了鼻息肉后,患者伴有持续性鼻塞、嗅觉减退、鼻涕增多、头痛、头昏等。鼻息肉对身体健康威胁很大,进而对其正常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也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

  那么,究竟该如何预防鼻息肉?崔丽萍建议:积极治疗伤风感冒,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提倡冷水洗脸;戒烟酒,防止有毒气体、粉尘等对鼻咽部长期刺激;避免长期使用血管收缩剂,如滴鼻净等;努力改正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塞严重时不可强行擤鼻涕,以免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及时治疗鼻咽部及周围器官疾病,以免感染蔓延和反复发作。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出现鼻息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