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穴位解决鼻塞困扰

2014年11月24日10:17  健康专栏  作者:身体的妙药   我有话说

  得过鼻炎的人都知道得鼻炎的苦处: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止不住地打喷嚏,不停地擤鼻子,擤过之后鼻子又红又肿,真是又难受又难看。另外,鼻炎还会引起头疼、头晕等症状,脑子昏昏沉沉的,没有精神,记忆力和反应能力都明显下降,非常影响工作。再者,晚上睡觉的时候,鼻子不通气会严重影响睡眠,造成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下降,甚至会导致呼吸困难,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鼻炎在医学上指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的炎症,分为慢性单纯型鼻炎和慢性肥厚型鼻炎两类,前者对应中医里面讲的“鼻塞”的范畴,表现出鼻塞、鼻流清涕,并伴有鼻子痒、咽喉不舒服、咳嗽等症状;后者在中医里对应“鼻渊”的范畴,表现出鼻塞、鼻流浊涕,并伴有嗅觉减退或耳鸣等症状。

  得了鼻炎不能马虎,应该到医院做专业的检查。这里我就针对鼻塞和鼻渊都共有的一个症状——鼻子不通气,来说一说让你的鼻子“通”起来的妙药。

  要让鼻子“通”起来,妙药就在你的鼻子旁边找,这味药我在讲风寒感冒的时候提到过,就是迎香穴。

  迎香穴的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的鼻唇沟里,是治疗鼻炎、鼻塞的重要穴位。擦热迎香穴要用双手的鱼际部位,具体方法可以参考我在治疗风寒感冒时的讲述。用鱼际擦热迎香是宣肺气、泄肺热、通鼻窍的好方法。

  此外,如果在擦热迎香穴的时候将范围稍微扩大一点,就可以刺激到另外一个治鼻炎的穴位——上迎香。上迎香就在迎香的上方,即在鼻唇沟向上延伸至鼻翼上缘处。将迎香与上迎香配合起来使用,治疗鼻炎的效果倍增。方法是将双手大鱼际擦热后,擦摩鼻旁鼻唇沟,从迎香到上迎香,反复纵向擦摩,使局部发红发热即可。

迎香迎香

  迎香

  快速取穴: 在鼻翼外缘中点, 鼻唇沟中取穴。

  主治: 鼻塞、流鼻涕、牙痛、感冒等。

上迎香上迎香

  上迎香

  快速取穴:正坐仰靠,在面部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

  主治:单纯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肥大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旁窦炎、鼻衄、鼻息肉、嗅觉功能障碍、慢性结膜炎、烂眼弦、暴发火眼、迎风流泪、泪囊炎、感冒头痛、鼻塞、口眼歪斜、头面疔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鼻塞 鼻炎 穴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