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该补脾

2015年03月13日08:4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刚开春,如果说养生的话,现在最该补脾,因为很多人难耐的“春困”已经开始了,“春困”就是脾虚的典型症状之一。春天,是中医说的“肝”所主,在五行上, “脾”是被“肝”管辖的,肝气在春天这个“主场”,很容易有恃无恐地欺负“脾”,在开春的时候补脾,也是为了保持“肝”“脾”之间的平衡、和谐。

  “春困秋乏夏打盹”这三个和季节相关的症状中,“春困”是最常见也是最明显的,之所以发生,因为春天万物复苏,身体的机能也开始活跃,这个时候,能量的需求明显高于冬天,这些能量都是要靠身体的各个器官正常发挥功能而产生的。而中医的脾虚,就是功能不足的意思,如果你本身就功能不足,就是脾虚的,春天这个要劲儿的季节,能量供应上就会不给力。从中医讲,是气血不足以充盈所以困,从西医讲,心脏的泵血功能、身体肌肉的收缩功能不足,心脑等器官的供血就不足,是因为缺氧缺血而困,它们非增加功能不能改善,所以要在当下补脾。

  补脾的办法很多,也是最可以融化在生活细节中的,包括一日三餐必须有足够的粮食,饮食的温度不要过低,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加强肌肉力量,这些是春天养生的最基础底色,如锦上添花的那张锦,在春天是必须的,是养生的“规定动作”。

  西洋参和黄芪,都是可以泡茶来喝的,一般每天10克就可以,放在保温杯里,开水冲泡后闷上半个小时,这样能更多地浸出有效成分。如果本身气虚明显,又担心黄芪上火,可以再加上麦冬或者沙参,它们是补阴的,可以反佐掉一些黄芪的热性。温性的中药确实容易上火,即便这个人在体质上很适合这个药物,偶尔的上火也会发生,但这不应该影响坚持服用,为此,可以将泡好的药茶或者是煎好的汤药,放凉了再喝,这样既减少了一些药物的热性,又保证了补气功效的持续。

文章关键词: 春天补脾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