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肿瘤的病理报告

2015年03月20日09:35  大洋网   收藏本文     

  随着人们对养生观念的认知不断提高,各类常规的体检也得到了更多重视,甚至还有很多人开始关注专业的防癌体检,虽然是以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为主。可见,当今社会中,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体检后的报告却让人看起来满头雾水,尤其是专业的癌症病理报告。

  肿瘤的病理报告非常重要,在病理报告单上往往都蕴含着肿瘤的早期信号。病理报告单一般包括大体所见、镜下所见、特殊检查等内容。其中,病理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现象以及在分子水平上对活检组织进行的专业性描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此,针对病理报告单常见的肿瘤信号一定要重视。

  对于病理报告中肿瘤信号的解读,山东万杰肿瘤医院的专家建议重点关注五大关键字:异型增生、分化、癌变趋势、癌疑和原位癌。

  异型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非典型增生、间变等,是上皮细胞由于长期受到慢性刺激出现的不正常增生。如宫颈、肠道、支气管、乳腺等病变有异型增生均要引起注意。

  分化:在肿瘤报告中,一般需要描述其分化程度代表相应的恶性程度、预后等“信息”。

  癌变趋势:即“癌前病变”。“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但继续发展下去就有癌变可能。因此需要大家提高警惕。

  癌疑:此类报告表明,不能完全肯定是癌症,或对癌症的诊断有所保留,需进一步检查。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病变不够典型,性质难定;或虽倾向为恶性,但其组织量太少或有挤压等。

  原位癌:原位癌是指癌细胞仅局限于黏膜的上皮层或皮肤的表皮层内,尚未穿透基底膜浸润到黏膜下层或真皮层的癌症。一般来说,癌症的发生大都是按照“癌前病变-原位癌-浸润癌一转移癌”的过程发展的,从原位癌发展成为浸润癌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在此期间,病人没有任何感觉,如不认真检查身体,很难被发现。

  不过,万杰肿瘤医院的专家解释说,病理报告单上的肿瘤“信息”并非是绝对的,对待病理报告,人们还是要科学对待,毕竟是人为做出的报告单,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其作用主要是唤起人们对癌的高度警惕加强预防和减少癌症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理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