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诱因

2015年04月07日16:00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环境恶化——孩子的呼吸变得微弱

  一份针对我国某省立儿童医院1993年至2007年,近10万名住院患儿病例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肺炎一直居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第1位。有资料称亚洲国家每天约有800至900名儿童死于肺炎,与发达国家相比高出几十倍,毋庸置疑,这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为了经济发展而忽略空气质量、大气环境都紧紧相关。

  呼吸系统疾病作为继肿瘤和心脑血管的人类第三大杀手,随着环境的日渐恶化,医院的患者也正在逐渐增加。在浙江省中医院急症中心,所有床位包括加床的已经满满当当,这之中,呼吸道疾病患儿占了80%以上,“不少是5岁以下的患儿”省级名中医盛丽先教授说到,她认为雾霾天气气压低,空气流动性差,空气中有害颗粒物不容易扩散,人体长时间吸入这种有害物质,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尤其是一些对环境抵抗力相对差的孩子,更易患病。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全是引发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提高儿童免疫力,预防呼吸道疾病是孩子出生后的头等大事。

  济南市中医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慧敏介绍说,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主要有以下几个诱因,第一是营养不良,婴幼儿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蛋白质、脂肪。会对免疫系统造成损害,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第二是环境危害,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当有害物质超过一定浓度时,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第三是被动吸烟(二手烟),孕妇或其周围的人吸烟时,会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在婴儿期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这类小儿的感染机会较其他小儿高7倍;第四是不良卫生习惯,如室内不能定期通风换气,或阳台封闭,或用空调,使室内空气不新鲜,这样会降低小儿机体抵抗力。周围有呼吸道或化脓性疾病患者时,病菌经空气传播,也可增加小儿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张慧敏医师同时还强调,在众多的诱因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最大。儿童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全,鼻腔比成人短,鼻道窄,粘膜柔嫩,血管丰富,支气管腔和肺组织也尚未发育完成,对于环境中细菌的清除能力较差,常因感染而引起痰液增多等症状。

  恶化的环境,正在迫使中国的孩子呼吸减弱。

文章关键词: 雾霾呼吸道呼吸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