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药停服三天后再喝酒

2015年04月15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拉啶等含有甲硫四氮唑基团,遇到酒精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因为头孢类的药物抑制了肝脏里的乙醛脱氢酶,而它负责酒精的分解,该酶被抑制就使酒精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氧化分解,引起乙醛中毒。

  抗心绞痛药 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服用后可扩张血管,酒精可能增大此作用,引起头痛等症状。

  水杨酸类药 阿司匹林等水杨酸类药本身能刺激胃黏膜,可能引起胃部的不适和损伤。如果再与酒同服,会加重药物对肠道的刺激,易诱发胃肠道出血。

  抗过敏药 苯海拉明、氯雷他定(开瑞坦)、异丙嗪、扑尔敏等抗过敏药以及含上述成分的感冒药,若遇到酒精,即使量较小,也可能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轻则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心跳减弱,重则引起呼吸中枢麻痹,危及生命。

  降糖药 优降糖、降糖灵、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与酒也不能一起服用,因为酒精能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强降糖作用。在用药期间喝酒可能引起低血糖性休克,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诱发乳酸血症。

  降压药 服用利血平、心痛定等降血压药期间如果喝酒,可能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服用以上药物期间不宜喝酒,最好停药3天后再喝。如果不久前才喝过酒,又因病需要服药,应先咨询医生,以免服药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老年日报》)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酒精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