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和家里得过癌的人结婚吗

2015年04月21日09:3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很多人说,不要娶或嫁家里有人得过癌的人,因为癌症会遗传。严格地说,这算不得是真正的误区,因为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又不完全对,因此有必要科普解释一下。坦白地说,癌症确实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疾病,某些癌症具有家族聚集发生的现象,也就是说有家族遗传性,比如乳腺癌,如果某人的母亲或姐妹是乳腺癌患者,那么她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就比一般女性要高。研究发现,具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可能携带有相同的致癌基因,正是这些基因导致她们患癌的机率增加,而基因是遗传物质,可以遗传给下一代。

  但必须要明确,癌症遗传也只是一种可能性,只是一种倾向,癌症的发生不能完全归因于基因,多数情况下得不得癌症,外因(环境因素)才是主要原因。其实不只是癌症,很多疾病都有遗传倾向,但最终是否会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完全取决于后天的生活。会不会得癌,先天只是决定了一种倾向性,后天才是主要的。更何况,也只是一部分癌症证明有遗传的倾向性,大部分的癌症纯粹是后天的生活方式病,而且这种后天的致癌因素会大大超过所谓的先天倾向。吸烟可以使那些没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患多种癌的概率大大增加,而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如果能注意防癌,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反而可能避免得癌。

  因此,当某个人的的家人得过癌,应该要弄清楚几个问题。首先他的这个家人得癌,可能完全是偶发的,是因为他的生活方式有问题,不是家族聚集的表现,因为他的家族只有他一个人得了这种癌症;其次,即便他的家人有两个以上的人得癌,也很可能是由于相同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而这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不良的,是一种致癌因素,这就是所谓的“癌症村”或“夫妻癌”的表现。这种癌症与遗传根本无关,根本不必因此而不去娶或嫁这家的某个健康人。当然,如果家庭有两人以上先后或同时得癌,甚至是同一种癌,必须要反思一下这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正如有的人全家都长期过咸饮食,或脂肪摄入过多、超重肥胖,一家人的胖子,他们一家人得高血压以及某些癌症的概率当然会更大。

  另外,真正有遗传倾向的癌种并不多,而即便是具有遗传倾向的癌症,也不是所有的这种癌症都与遗传有关,比如不是所有的乳腺癌都具有遗传倾向,只是携事带某种致癌基因的乳腺癌具有遗传倾向。其实更根本地说,所谓的遗传,也只是遗传了致癌的易感性,而不是癌症本身的遗传,比如母亲患乳腺癌,其女儿与其他人相比,对致癌因素有更高的敏感性,而如果能注意远离某种致癌因素,或者减少接触致癌因素的机会,那么她得癌的概率同样不高,甚至比其他没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但密切暴露在致癌因素中的人患癌的机率更低。

  当然,作为尊重知情权和选择权,基于某些癌症确实有遗传的倾向,对于有某种癌症家族史的人,你是选择娶或嫁还是选择不娶或不嫁,那是你个人的选择权利。但真的没必要过于担心,首先遗传不是传染,对你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没有直接影响,而你和她的下一代,尽管比普通人群可能有稍高一些的发病率,但只要注意,是可以做到不得癌,甚至由于比其他人有更好的防癌意识,得癌的概率反而可能更低。更何况,现在癌症发病率这么高,如果不注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大的环境得不到改善,不管是谁,得癌的可能性都很大。因此,想要不得癌症,正确认识、科学防治才是根本的王道。

文章关键词: 癌症遗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