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彦群教授追忆吴阶平院士

2015年04月23日17:5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那彦群教授简介:

  那彦群,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前任所长、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名誉主任。

  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现任北京医学会副会长;《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名誉总编辑;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那彦群教授是我国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之一,致力于腔内泌尿外科学和尿路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是在腔内泌尿外科学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腹腔镜等多项微创新技术。

  那彦群教授追忆吴阶平院士:

  吴阶平院士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

  吴阶平院士是著名的医学科学家、泌尿外科专家,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平均寿命的逐渐提升,以前列腺疾病、尿失禁、尿路肿瘤和结石为代表的泌尿外科临床需求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当时新中国尚未建立泌尿外科专科,泌尿外科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吴阶平院士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奔走筹建、不懈努力,才使得泌尿外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了发展泌尿外科专业,培养泌尿外科专业学术团体,吴阶平院士还创立了泌尿外科的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并创办了《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为中国泌尿外科学界同仁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分享平台。

  吴阶平院士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医学教育家

  吴阶平院士可谓把一辈子的生命和热情都交给了他所热爱的医学事业。因为他医术高超,社会活动能力强,吴阶平院士经常受政府委托参与医疗外交活动。他还为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看病,开展医疗保健工作。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吴阶平院士奉命创建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并担任校长。在吴阶平和诸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第二医学院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首都医科大学。时至今日,吴阶平依然是该校的终身名誉校长。此外,吴阶平还担任过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校长、协和医科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等职务。

  吴阶平院士一生秉承“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精神

  吴阶平院士一生行医治学秉承“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精神。所谓“精湛医术”是指作为医生,必须在医术上精益求精,才能为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高尚医德”是指医生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为病人服务。而“艺术服务”则是对不同的病人要采用不同的交流沟通方式,设身处地从病人角度考虑,用病人能够理解的方式进行艺术性医疗服务。如今吴老已经去世四年,但他的这种精神仍在延续。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一直秉承着吴阶平精神,为全国各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为什么要建立和发展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

  就像最开始所说,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形成,泌尿系疾病(泌尿系统肿瘤、结石和前列腺疾病、尿失禁等)的临床需求也日益增多。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发展相对缓慢。直到上个世纪中后期,泌尿外科在绝大多数医院里都还是比较小的科室,甚至很多地方医院尚未建立泌尿外科专业,泌尿外科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吴阶平院士当时就希望能建立一所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开展泌尿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在北京大学、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10年8月29日,以“吴阶平”命名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在北京落成。该中心拥有一支高层次的医疗团队及先进诊疗设备,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国内外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专科医学中心。中心建有国际先进的泌尿外科内镜模拟培训中心,每年可以培训众多青年泌尿外科医生,让学员在接近临床实际操作的环境下开展各种泌尿外科微创治疗技术训练,以提高操作技能。

  几年来,中心在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探索我国专科医疗机构发展运营模式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到:一方面,如今全国各地泌尿外科水平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优势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里的大医院,严重制约了泌尿外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只有把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地方去,培养和带动地方泌尿外科的发展,推动医疗整体水平的健康、平衡发展,才能真正缓解地方百姓“泌尿外科看病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现在医患关系很紧张,而和谐的医疗关系需要有吴老“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精神传承、传播下去。在这一宗旨的引导下,2013年3月22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和地方医院合作,以科室共建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共同探索中国专科医疗发展的创新模式。

  从决定走向地方的那一刻起,一群热情而实干的泌尿外科医生便一刻不停地为了弘扬吴老精神、为了缓解“泌尿外科看病难”问题而在各地奔波。他们的奔波,是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从此不再奔波。

文章关键词: 吴阶平那彦群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