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息肉易癌变吗

2015年05月07日09:4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夏忠胜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小张的父亲患肠癌而住院治疗,在陪伴父亲的日子里,父亲的主管医生建议小张做一下肠镜,看看有没有肠道息肉。“如果发现有,赶快除掉可免除后患!”小张有些不解,我年纪轻轻的,还不到四十岁,也没有任何胃肠道不适的症状,为什么医生要这样建议?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夏忠胜副主任医师解释,部分胃肠息肉的发生与遗传有关,有家族集聚的特点,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等,有时候父亲有,儿子有,孙子也可能有,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胃肠道息肉有癌变可能

  夏忠胜介绍,胃肠道息肉是指胃肠道黏膜面凸起到腔内的任何可见的过度生长的组织。息肉包括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及错过瘤性息肉。随着腺瘤息肉体积的长大,其癌变率也随之增加,总癌变率为10%~20%。广基息肉比有蒂息肉易于癌变,从病理组织学分析,管状腺瘤癌变率较低,占5%,混合型腺瘤癌变率为20%,而绒毛状腺瘤癌变率可达50%以上。故息肉一经发现,即使是小腺瘤,也应及时切除。

  据介绍,胃息肉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大约三分之二的息肉出现在6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相似。很多胃息肉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因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高的地区人群胃息肉发病率也比较高。大肠息肉是常见病,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至80岁可达30%~40%,结肠息肉发病率我国是2.3%-4.4%,以男性稍多见。

  胃肠道息肉如何早发现?

  夏忠胜指出,胃肠道钡餐造影、内镜检查等均可检测出胃肠道息肉,但胃镜和结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息肉最可靠的方法。一旦发现胃肠道息肉,一般都须切除,多数胃肠道息肉都可在内镜下行息肉电切、电凝术等治疗,对于内镜下无法治疗的息肉,则需行外科手术切除。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癌症协会推荐对50岁以上人群行大便潜血和内镜镜检查,由于部分胃肠道息肉还有家族集聚和遗传的特点,故对家族性息肉病家族成员从10岁开始行结肠镜检查,一旦发现息肉,则须行内镜下切除,无法切除者则行外科手术切除。息肉切除术后一般要求1年之后复查内镜,一直复查至未发现息肉,之后可3-5年复查内镜。

  喜欢吃肉的人爱长息肉

  夏忠胜提醒,结肠息肉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人群易患结肠息肉。部分胃肠息肉的发生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等。胃肠息肉早期多无临床症状,有症状时常表现为腹胀、腹部不适,合并糜烂或溃疡者可有黑便或便血消化道出血表现,结肠息肉近肛门者可有息肉脱出肛门、大便形状异常、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文章关键词: 息肉胃肠道癌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