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咳嗽都是重病引起的

2015年05月15日09:4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五花八门的咳嗽背后,有其不同的病因,如果一咳嗽就以为是感冒,就去打抗生素,可能会贻误生命!

  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 老年心血管科 副主任医师 周传伟

  1 花粉、食物、冷气、运动会致咳

  个案1:清明踏青回来,兵兵不停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兵兵妈说“多半是出去着凉了”,吃了些感冒药,流涕有所缓解,但又咳嗽不断。吃了不少抗生素,不见效。就医,医生说是“过敏了”。

  个案2:4岁小女孩乐乐,自上幼儿园后就反复咳嗽,表现为干咳,夜间咳嗽加重,几乎每月都要发作几次,缠绵一年有余。一开始她妈妈以为是她体质弱,动不动就感冒,一咳就带她去挂水,但总不见除根。就医,诊断为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

  个案3:一位43岁的女士说,“每次冷空气来临,我都会咳嗽。每次首先会打喷嚏、流鼻涕,然后就是不停地咳嗽,咳久了会咳出一些白色的泡沫痰。往往凌晨三四点时咳得不行。赶路时,跑得快了也会咳嗽起来。一开始总以为是感冒了,服感冒药,没有效果,后确诊为过敏性咳嗽。”

  为何过敏会引起咳嗽?

  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过敏原后,可导致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激活并释放组织胺、白三烯等炎性介质,引起气道变应性炎症,并导致过敏性咳嗽的发作。

  冷空气和过度运动致咳的机制,是冷空气或是运动过度导致的过度换气,使气道热损失过多,气道内环境变冷,致使肥大细胞释放介质,引起过敏性咳嗽发作。

  此病,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时,或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食物过敏也会引起咳嗽。

  2 过敏性咳嗽的时间会较长

  个案4:男,24岁,一个月前感冒后引起咳嗽,咳黄痰。随着感冒症状改善,咳嗽有所好转,痰也由黄色变为白色,但好得不彻底,现在早上中午晚上饭后依旧咳,是干咳了。

  个案5:女,22岁,每次感冒都要咳嗽很久,如这次,一个月前感冒发烧,经治疗,感冒很快好了,但随即出现咳嗽,到现在依旧咳,到医院检查,血常规正常,但是支原体抗体弱阳性,过敏原皮试还阳性。怎么又过敏了呢?

  感冒咳嗽和过敏咳嗽确实十分相像,如都会由受凉引起,甚至有的感冒后紧接着过敏,如个案5,那如何区分呢?

  首先看“并发症状”。由于致咳病因不同,所以伴随咳嗽的并发症状不同。

  感冒往往合并有发烧,咯黄脓痰等。感冒时咳出的痰,是免疫细胞与病毒病菌作战,同归于尽后的尸体。

  过敏性咳嗽,如个案3,多是干咳,咳久了偶尔会咳出一些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东西。

  再就是看时间。感冒咳嗽是细菌和病毒入侵呼吸道后引起的,但是在细菌、病毒被消灭之后,有时还会持续咳嗽一段时间,甚至长达数周,这时的咳嗽是没有痰的干咳,它是由于炎症引起的。

  其原因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使黏膜受损,黏膜下神经末梢暴露,受鼻咽流下的分泌物刺激而诱发咳嗽。一次上感后黏膜损伤的修复需要3~7周,因此,咳嗽可持续数周。

  但是,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如个案2“缠绵一年有余”,“经感冒的系统治疗也不见好转”,那就要警惕过敏性咳嗽了。

  3 胸闷气短警惕心源性咳嗽

  个案6:一位28岁的男子,一到半夜就开始咳嗽,咳嗽时胸闷,呼吸困难,一开始到呼吸科就诊,后经心脏科医生会诊,确诊为在风湿性心脏病基础上出现的心源性咳嗽。

  个案7:一位70多岁的婆婆一直咳嗽,晚上睡觉时咳得更厉害,有时半夜里还会觉得胸闷、透不过气,要坐着才能缓解。她看了很多医院的呼吸科,中药、抗生素吃了一大把,但依旧咳嗽。后确诊为心衰引起的心源性咳嗽。

  个案8:今年80多岁的刘大爷最近一直咳嗽,开始以为是老慢支,治疗不见效。日前因为呼吸困难和严重的脚肿而就医。检查,发现他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同时还合并呼吸道感染。医生认为,老人的咳嗽并非单纯与呼吸道感染有关,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心衰。

  左心衰早期,可以表现为频繁咳嗽、胸闷、气短,活动后尤其明显,这种咳嗽被称为“心源性咳嗽”。

  明明是心脏的毛病,为何会咳嗽?因为当左心功能不全时,由于肺循环障碍使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形成肺淤血和肺水肿,并造成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从而出现频繁的心源性咳嗽。

  心源性咳嗽反复发作,会影响心脏功能,诱发各种心律失常,切不可忽视。

  但由于“心衰”的首发症状往往表现为咳嗽、疲劳、气促等,和老慢支等病表现相似,很容易被误判。那如何区分呢?看其典型的“并发症状”!

  首先,“心衰”咳嗽多伴随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最早出现的是劳力性呼吸困难,即走路过快或活动劳累后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休息后减轻。

  随着病情进展,可以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甚至咯出粉红色泡沫痰。

  再则,心源性咳嗽与体位关系密切,卧位时症状加重,坐位时症状减轻,且常在夜间发作。

  还有,除了咳嗽,还会伴随其他的不适:乏力、疲倦、头晕、心慌等心排血量不足、组织器官灌注不足所致症状,以及少尿、浮肿、腹胀、食欲差、恶心呕吐等合并右心衰症状。

  因此,老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如果久咳不愈,特别是夜间咳嗽,并有走路气喘和疲劳的症状,那就可能是“心源性咳嗽”,要警惕是否“心衰”了。

  但“心衰”并非老人专利,“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同样可引起心衰,而这些疾病的患者中常常不乏年轻人,如个案6!

  4 轻度脑梗塞也可能引起咳嗽

  “血栓性咳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种咳嗽。

  个案9:一位古稀老人久咳不止,服用各种止咳药、抗感染药仍不见好转,去医院进行胸透无明显异常发现。患者自诉最近脾气不好,易发怒,闭眼站立时常全身晃晃悠悠,一侧手动作有些迟缓。经头颅磁共振显像检查后,确诊为轻微脑梗塞。在治疗脑梗塞基础上同时服用咳嗽方剂治疗,8天后咳嗽症状消失。

  为何脑梗塞会致咳?

  近年伴随现代检查技术相继发现,有许多老年人存在无症状脑梗塞。

  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小栓塞,虽未出现全身症状,但吞咽反射功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使其干干净净都进入食管,而经常有少量进入呼吸道,又因咳嗽反射功能也迟钝,不能立即咳出,因此长期刺激,引起久咳不止。

  因此,老年人一旦久咳不止,经多方面检查排除与咳嗽有关的各种心肺疾病后,则应想到患轻度脑梗塞的可能。

  心脑血管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我国40岁以下的中风患者能占到一成以上,因此40岁以下者,也须警惕“血栓性咳嗽”!

  5 2/3的早期肺癌患者会咳嗽

  个案10:一位老大爷,半年前淋了雨,受了凉,出现喷嚏咳嗽,以为感冒了,到药店买了点药,几天后喷嚏好了,但咳嗽没完全好,他自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咳嗽,过段时间会全好的。但是,断断续续的干咳持续了6个多月。近段时间咳嗽变得更频繁,明显加重了,前天还咳出了血丝痰,赶紧就医,诊断为晚期肺癌。

  肺癌的4大主要症状,是咳嗽、咯血、发热、胸痛。其中咳嗽,为肺癌必有的症状,并且是大多数(约有2/3)病人的首发症状。

  肺癌的早期症状——咳嗽,其特点是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如经抗炎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

  有慢性长期咳嗽的病人,一旦咳嗽性质改变,或变频,或出现夜间咳嗽,也要警惕肺癌。

  朋友,一旦出现咳嗽,尤其是原因不明的咳嗽迁延不愈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疾病的最佳诊治时机。个案10中的老大爷,就遗憾地错过了!

文章关键词: 咳嗽重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