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当心孩子得这2种病

2015年05月25日14:1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保健时报

  保健时报记者 崔铭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裴胜

  春夏之交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当下气温逐渐变暖,也是各种细菌、病毒活跃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由于抵抗力偏弱,易被多种疾病侵扰,此时的预防和治疗颇为重要。

  呼吸系统疾病易高发

  伴随着天气转暖,百花盛开,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裴胜介绍说:“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鼻腔、咽或喉部的急性炎症等,下呼吸道感染更多体现在支气管及肺部受到病毒、细菌的感染。”

  面对孩子感冒,很多家长会选择在孩子刚有症状时自主用药,这就难免会出现药不对症的情况。也是导致孩子症状反复出现的原因之一。裴胜说:“事实上,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而这两类病症的变化是较为快速的,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家长区分起来比较困难。很可能孩子早上的症状还属于风寒,到晚上或者第二天症状便转为风热型。

  区分孩子所患感冒的类型,可通过症状识别和判断。风寒会出现头痛、怕冷、流清涕,轻微咳嗽等,且出现这些症状的时间较快,表现为上午还是健康的,中午就会出现上述感冒症状;风热的主要症状是嗓子疼、流黄色浓涕、目赤、颧红、口干、嘴唇干裂、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治疗小儿感冒需要根据不同症状区别用药,并根据病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有所变化。对于春季呼吸道疾病,裴胜说:“春天气候变化无常,冷暖不稳定且多风,细菌病毒会乘机肆虐,致小儿患病。所以小儿应多喝水,多到户外活动,饮食方面尽量以清淡为主,在添减衣物上,家长也需多留心,不可减多也不可多穿。另外,一旦孩子生病,应及时就医,不可乱服药物,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谨防儿童多动症

  春天容易阳气上升,肝阳上亢,此时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鱼、肉吃得过多,容易造成小儿肝火旺盛,患上多动症。针对多动症,裴胜介绍道:“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较易出现挤眉弄眼、吸鼻、噘嘴、点头、情绪易冲动、上课小动作多或走神发呆、夜卧不安、抽动、碎语等症状。”

  面对孩子的多动情况,家长既不能不重视也不能过分敏感。裴胜说,当孩子出现如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不爱动等症状时,家长应加以注意,及时带其就医。但家长也不应将小儿正常的动作归为小儿多动而过于紧张,有时候家长过于神经质可给孩子在课业及生活上增加压力,也会造成孩子患上多动症。

  对于儿童多动症,裴胜建议,在教育方面要管教适中,不应给予孩子太大压力,在课余时间嘱其多活动,多与大自然接触;其次,饮食上要保障均衡,酸碱适中,对脾胃弱、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孩子,应增加营养和维生素的摄入;再次,对产生症状的儿童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用药。

  另外,中医学提倡未病先防。对于没有生病的孩子,建议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以更好地预防疾病。目前正逢春季,孩子容易生热、上火。这时可以泡一朵金莲花代茶饮,或者选择5~6克金银花冲水喝,一周饮用2~3次。此外,家长应给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食物宜清淡,多去户外活动,让孩子保持心情愉快。

  专家档案

  裴学义:裴胜父亲,著名中医儿科专家,曾任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为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关门弟子,随师研习11年,深得前辈治学精髓真传。裴学义行医70余年,是辛凉派的代表,其将辛凉派融入儿科是中医学的一大突破。其以擅长治疗温热病、疑难杂症而闻名,如儿科咳喘症、肝胆病、病毒性心肌炎、急慢性肾病、妇科及皮肤科等疾病。

  裴胜, 出身中医世家。裴胜自幼随其父裴学义左右,耳濡目染,继承国学,先后在北京中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学习七年,在北京中医医院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30余年。主要治疗反复感冒、发热、咳嗽、哮喘小儿厌食、生长发育迟缓、多动症、抽动症、新生儿黄疸、小儿肝炎肾病综合征等疾病。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儿童呼吸系统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