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变丑可能是病

2016年03月19日 0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特聘专家何伟文教授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骆茵

  ●可能是颅内垂体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导致的肢端肥大症,主要表现为面部、手、脚和内脏器官的过度生长

  ●不少患者因为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一种病,从而延误了治疗;及早发现,及时手术切除,可使生长激素恢复正常,面容可逐渐恢复

  很多人都认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身材的改变,手脚自然会增大,容貌自然也会改变。然而,有些不明原因的容貌改变,值得警惕。专家介绍,不少患者 因为没有 意识到这也是一种病,从而延误了治疗。专家提醒,如果你发现近几年鞋号越来越大、颧骨变突、额头变宽、声音越来越低、手指变粗、皮肤变糙,要当心是否为生 长激素型垂体腺瘤导致的肢端肥大症。及早发现,及时手术切除,使生长激素恢复正常,面容可逐渐恢复。

  病例:47岁女人颧骨变突嘴唇增厚

  今年47岁的李女士,近3年来发现自己的手脚明显增大、鞋号越来越大,而且自己感觉看远处的范围也越来越小,但她一直以为只是年龄大了而已,没 怎么在 意。直到不久前,家人发现她的容貌发生了明显的改变:颧骨突出、嘴唇增厚,而且声音也变得低沉、嘶哑,容貌越来越丑……她才意识到自己的“不正常”。可 是,对于像这样的“病情”,她也不知道应该看什么科。她先后看过妇科、内分泌科、眼科、美容科,但都未能解决问题。

  最后她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被发现生长激素过高,再进一步通过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该院神经外科为她做了单鼻孔经蝶手术,切除了肿瘤。手术后,她的生长激素恢复正常,她的面容逐渐恢复。

  析因:由生长激素的慢性高分泌状态所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特聘专家何伟文教授介绍,肢端肥大症的最主要病因是颅内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主要表现为面部、手、脚和内脏器官的过度生长。

  何伟文分析,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一 样,都是由于生长激素的慢性高分泌状态所致,一般见于垂体前叶的分泌生长激素的腺瘤。患者的骨骼与软组织可过度生长, 同时伴内分泌代谢紊乱。在骨骺闭合前,表现为巨人症;在骨骺闭合后,则表现为肢端肥大症。如果在青春期发病,肢端肥大症与巨人症可同时并存。生长激素型垂 体腺瘤仅次于垂体无功能性腺瘤及泌乳素腺瘤,占垂体瘤的第三位。

  何伟文说,巨人症常继续发展为肢端肥大症,其病因不明,起病缓慢,一般自20~30岁起病,表现为手足增大、口唇肥厚、鼻增大、舌大而厚以及下颌、眼眶上嵴、前额、颧骨增宽增高。

  判断: 鞋号是否越来越大?额头是否变宽?

  “但是,由于肢端肥大症早期没有其它不适,很多人不把它当成病,从而延误了治疗,”他介绍,我国有许多肢端肥大症患者没有被诊断,也没有接受治疗。“这 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这种疾病缺乏认识,出现症状后自己不知晓,也有部分人认为面容‘变丑’不是病,直到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视力下降、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糖 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才就诊,错过了早期诊治时机。”    

  何伟文说,肢端肥大症的主要表现除了手脚增大、颧骨突出、额头变宽、皮肤增厚,还伴有女性月经周期不规律、头痛糖尿病、心脏疾病、视力下降、性欲减退、血压增高、过度出汗以及舌肥厚造成的言语障碍等特征。

  “因此,一般可以根据一些特有的迹象来自我判断。”何伟文提醒,“如果近几年来,你的鞋号越来越大、脸形发生改变、颧骨突出、额头变宽、声音越来越低、手指变粗、皮肤粗糙,那就可排除是否患上了肢端肥大症。”

  他说,一旦确诊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导致的肢端肥大症,可以进行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后,使生长激素恢复正常,患者的面容也会逐渐恢复。

标签: 肢端肥大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