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预测寿命的方式

2016年04月12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众所周知,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嗅觉和味觉都会渐渐变得更弱,而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通过研究动物对气味的处理方式可以预测它们最终会活多久。

  来自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测定蠕虫识别一种能够让它们变得愉悦的食品的气味的能力,并以此为根据对它们是否能够长寿进行预测。

  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分子神经生物学实验室的Sreekanth Chalasa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并不是说嗅觉越出色的人能够活得越久,但是这种对气味识别的能力很有可能是某种潜在的生理指标。”

  研究人员对蠕虫在嗅到具有杏仁香味的苯甲醛之后大脑反应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细胞对环境刺激的反应可以分为两个步骤:首先,原发性神经元对苯甲醛做出响应,然后次级神经元再对原发性神经元所发送的信号做出响应。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上述神经回路在年轻的蠕虫体内工作得非常好,但是随着蠕虫的变老,次级神经元对原发性神经元所发送过来的信号响应变慢。意识到这一点之后,研究人员开始推测蠕虫的嗅觉和寿命之间的相关性,当然,主要是次级神经元的活性和寿命之间的关系。

  经过试验,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嗅觉能力比较好的老虫子的平均寿命要比那些甚至找不到苯甲醛源头的虫子要长16%。

  Sreekanth Chalasani表示:“虽然所有的这些蠕虫都是兄弟姐妹,有着类似的基因,但是如果你观察它们神经元的活动、行为表现或者寿命的话,你会发现它们之间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也许是因为原发性神经元和次级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递导致了这样的差异。”

  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了《eLife》上,研究人员表示,不仅仅是蠕虫,其他动物身上应当也有着类似的联系,因此,这项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抗衰老方面的研究。

  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方法来控制原发性神经元和次级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递,或许我们就能够恢复一些随着年龄增长而失去的大脑功能。

  研究团队的成员Sarah Leinwand表示:“我们目前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答,比如到底是什么对动物的年龄造成了影响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研究来找出让一些动物的神经系统更加活跃、寿命更长的关键所在。”

  编辑:胡青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