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也会给人看病

2016年04月28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时报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特约记者 王 茜) 据《女士》杂志报道,明星高圆圆那套名为“一千栋”的别墅门口,挂着这样一块牌子——药园。

  一进门扑鼻而来尽是中药味,家里有个房间三面墙全由小抽屉组成,每个抽屉里都装着药材,近700种中药。高圆圆除了看医书、学中医、玩中药外,还常给圈内好友开处方,但这些“处方”真的靠谱吗?

  消化不良处方:饿两天

  姚晨消化不良,吃了药也收效甚微。高圆圆给姚晨开了个猛方——饿两天,并告诫姚晨:“不多食,一点米饭、几根青菜几片肉足矣。”姚晨谨遵高圆圆的“医嘱”后,肠胃慢慢好转。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杨保林点评:现在的人不是吃得太少,而是太多。中医讲究三分治七分养,在没有明确病因的情况下,出现胃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可按食滞胃肠证治疗和调养。“饿上两顿”或少进稀粥有利于因食积伤胃出现的一些消化不良症状的消退。

  养发处方:枸杞叶子煮水洗头

  贾静雯找高圆圆讨要养发的方子,高圆圆抓了包枸杞叶子给她,让她拿回去煮水洗头。一个星期后,高圆圆又把一包皂角和透骨草送给了贾静雯,让她煮水后与枸杞叶交替使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杨保林点评: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精血同源”。头发的营养虽源于血,但头发的生机根源于肾气,所以血虚、精亏均可导致头发枯燥无泽,甚至脱发和少白头。枸杞叶能“补益精诸不足,益肾亏”,除了用枸杞叶煮水洗头,枸杞叶煮水代茶饮也能养发。

  咳嗽处方:银耳萝卜丝拌凉菜

  高圆圆发现导演王小帅咳嗽。收工后她去买了银耳,泡开洗净去黄蒂,撕成小块,加点盐、醋、味精等小作料,最后掺上萝卜丝和香菜送给王小帅吃,说能止咳嗽。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淬灵点评:中 医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需要辨证论治,用药更需小心选择,因此仅凭食疗方治疗咳嗽并不科学。推断导演因工作太忙,由食积着凉引发咳嗽。银耳养阴 润肺,白萝卜开胃理气,香菜辛温解表,搭配起来正巧对导演病症。但并不是所有的咳嗽病人都适合这样吃,还要根据病人体质、症状判断。

  万能处方:甘草是个万金油

  圈中喜欢喝花草茶和药茶的朋友,每个人都收到过高圆圆送的甘草。高圆圆说它是个百搭万金油,无论喝什么茶,加一点甘草,有益无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淬灵点评:甘草被称为药物的“和事老”,具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调和百药的功效。但高圆圆说喝茶加一点甘草“有益无害”是错误的。

  甘草存在一些毒副作用,长期泡水喝不仅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其中所含的甘草酸容易导致下肢和全身水肿。因此,我们日常保健最好不要长期过量服用,以免身体出现不适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