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寿命长短看身高就知道

2016年08月09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电 不少男生遗憾自己的个头不够高大,其实,矮个儿自有优势。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矮个男性可能拥有一种与长寿相关的基因。夏威夷大学约翰·伯恩斯医学院的威尔科克斯教授和同事们研究了8000多名日本裔美国人近50年的健康信息后得出上述结果。

  所有研究对象出生于1900年至1919年,大约1200人的寿命超过90岁甚至100岁,将近250人存活至今。研究人员把研究对象分成两 组,一 组身高为1.56米及以下,另一组为1.62米及以上。结果发现,1.56米及以下组的研究对象最长寿。研究对象的身高范围从1.52米一直到1.83 米,“个头越高,寿命越短”。

  寿命长,患癌几率低

  研究人员发现,矮个子男性更可能拥有一种名为“FOXO3”的保护性长寿基因。

  这种基因令人在早期发育阶段身材矮小,不过优点是令寿命更长。此外,矮个男性的血液胰岛素水平更可能较低,患癌症几率也可能较低。

  威尔科克斯说:“这项研究首次显示,个头高矮与这一基因相关。”

  “我们知道,动物界存在这一关联(矮个与长寿),但不知道人类也有。”他说,“我们已经在老鼠、蛔虫、苍蝇甚至酵母身上看到相同或稍微有点不同的版本。”体形较小的老鼠、矮种马和猴子通常寿命长于高大的同胞。  

  研究人员强调,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这一结果,譬如确认矮个与长寿的关联是否适用于其他人种。不过,并非所有科学家认可身高与长寿之间的这种关联。

  先前也有研究显示相反结果,发现个高者更长寿。 (黄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