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和胃癌的预防及调理

2016年09月07日 14:3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肺癌胃癌的预防及调理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把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写在同一张纸板上,然后问参加测试的人:在这些疾病中,哪种疾病最让你感到恐惧?结果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癌症。可见在人们的观念里,癌症可谓摧残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恶魔”。但这个“恶魔”却往往是个慢性子,所以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来进行预防和治疗。

肺癌和胃癌的预防及调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肺癌和胃癌的预防及调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肺癌

  患者需要注意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1、饮食

  用餐前先清洁口腔及准备用餐环境,以促进食欲;

  用餐前先休息一下以减轻疲劳;

  采取少量多餐方式进食,以增加食欲及促进消化;

  选择高营养食物,避免产气食物(地瓜、韭菜等);

  尽量远离厨房,以免煮食所产生的气味引发恶心和呕吐

  2、日常

  戒烟;

  避免到公共场所,以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避免暴露于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环境;

  注意是否有感染或出血的征象或症状,包括发热、寒颤、呼吸速度加快、脸潮红、牙龈出血、血尿、脉搏速度加快,一旦出现立刻通知医护人员或回院就医。

  胃癌

  1、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2、少吃或不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用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  

  霉变是因污染由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5、饮食推荐

  胃癌患者要多吃蛋类、乳类及其制品,瘦肉类、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鲜嫩的蔬菜及成熟的水果等。避免吃刺激性强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芹菜、酒、咖啡、浓茶和含粗纤维多的芹菜、韭菜等。烹调方法更应注意,不要采用炸、煎、烟熏及生拌等方法,以免难以消化,应尽量采用蒸、煮、烩、炖等烹调方法。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