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咬舌头可能是癌先兆

2016年09月13日 02:46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 孙岩军 《 生命时报 》

  咬到舌头、撞到脚趾、小腿抽筋……这些小伤经常让我们疼得龇牙咧嘴。万一碰到这种“痛不欲生”的情况,可尝试以下解痛之道。

  咬到舌头含口冰水

   不小心咬到舌头,那种瞬间的痛无法用言语表达,立刻含口冰水或冰块,能快速止痛。若是“下口”太重,舌头出血了,应第一时间用凉开水清洗口腔,再用纱布 或冰块压住受伤部位,若30分钟后仍未止血应立即就医。伤后两天内,尽量吃偏软的食物,避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一般情况下,伤口会在7~10天内愈 合。 

  需要强调的是,有的人常咬舌头可能是舌癌等疾病的先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撞到肘关节甩甩胳膊

  肘关节,俗称麻筋儿。当胳膊弯曲时,一组沿着手臂伸展并从肘关节后部穿过的感觉纤维——尺骨神经就会凸显。磕到它,常常会在瞬间产生一种刺痛、酥麻的感觉,有时还延伸至小拇指。一旦出现上述感觉,可不停地甩胳膊,或抖一抖,帮助缓解痛感。

  脚趾踢到东西立刻按摩

   脚趾上布满了被称为“伤害感受器”的神经末梢。当脚趾踢到东西时,大量神经纤维同时被刺激,传出大量“疼痛信号”,经过整合输到大脑后,就会放大痛感。 同时,因为脚趾碰到物体时无法弯曲,吸收了来自整条腿重量的力,这种力被引导到一块面积非常小又敏感的区域,痛感也会加强。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立刻按摩疼痛区,快速形成一种与射向大脑的疼痛信号相竞争的感觉。另外,大声喊叫也可以让自己分神,阻止痛感信号过多传递至大脑,帮助减轻疼痛。如果脚趾踢肿了,可在24小时内冰敷、24小时后热敷消肿。

  抽筋按压抽筋部位

  抽筋通常发生小腿部位,突然小腿肚子就揪在一起,很难动弹,还伴有疼痛感。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脱水,疲劳,神经损伤,电解质失衡,如镁、钾和钙等,肌肉不断收缩会让人感觉剧痛。 

   抽筋一般会慢慢自愈。不过持续的疼痛和反复抽筋时间过长,可以尝试以下两个方法。一是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握紧前脚掌;二是直接按压抽筋的肌肉 部位以缓解肌肉收缩,让痉挛更快地消退。腿抽筋的时候,记住千万不要把腿再弯起来,或者是圈起来,这样会让抽筋的地方更疼。 

  预防腿部抽筋,要注意驱寒保暖,注意睡眠姿势;适当参加体育锻炼,走路及运动时间不宜过长,适当吃奶制品、瘦肉等,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

  手指被纸割伤冷水冲洗

   手指与脚趾一样,布满了神经末梢。被纸划伤通常伤口小而浅,几乎不会流血,很难被察觉到,但伤口造成的疼痛感却特别强烈。被纸划伤后,建议立即用冰冷的 水冲洗伤口,能减轻刺痛感,避免发炎。如果伤口较深,可冰敷三分钟,让疼痛处产生麻木感,然后涂抹抗菌药膏,并贴上创可贴。伤口未愈合期间,伤口不能沾生 水,要遵医嘱定期换药,保持伤口的无菌状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