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毛多要警惕肿瘤

2016年09月14日 02:14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体毛多要警惕肿瘤体毛多要警惕肿瘤

  年轻女性们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脱去冬装穿上了美裙。但是体毛旺盛或多毛让很多MM对美裙、吊带望而却步,于是,各大医院、美容院的激光脱毛成了“福地”,春季脱毛也成为了夏季美裙的前奏。

  尽管体毛是正常人皮肤的附属器官,体毛浓密与否个体差异很大,但是体毛异常增多有时候是某些内分泌生殖系统疾病的外在表现,所以体毛多可不能真 的就“一脱了事”。所以在脱毛前,需要知道自己的多毛正常吗?哪种多毛提示体内器官或激素有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就一系 列关于春季脱毛前需知道的常识进行一下科普。

  毛发密度异常增加

  警惕“多毛症

  身体任何部位的毛发密度增加,变长变多,超过正常生理范围的就成为多毛症,多毛症有很多种类型。比如一种先天遗传性变异,这种孩子在出生后不久 全身就长满了乌黑而坚硬的毛,但身体其他状况与常人无异,智力发育也很正常,经常被称为“毛孩”。这种类型的多毛当然可以通过多次激光脱毛的方式解决,过 上正常人的生活。

  还有几种类型的多毛大家就要高度警惕了,比如某些女性在前胸、腹部中线、乳头周围、腰部、小腹部等男性容易出现毛发的部位出现了较多较长黑色的 毛发,我们称为“女性多毛症”。这种女性也可以出现皮脂分泌增多、痤疮等雄激素升高其他表现,提示体内雄激素分泌增多或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加,也就是提示体 内某些影响雄激素分泌的内脏器官有病,比如多囊卵巢综合征、肾上腺或脑垂体的疾病。

  多毛症迅速加重 高度警惕肿瘤

  由于某些肿瘤自身也可以分泌某些激素最终导致雄激素分泌增多,因此,某些多毛症也可能是肿瘤的表现。如果突然出现了女性多毛症且迅速加重,就需 要高度警惕肿瘤的发生。如果多毛症局限于面颈侧面和乳晕,应首先排查卵巢疾病,如果多毛症局限于中心性(腹中线、颈下颌),多需排查肾上腺疾病,当然某些 多毛症也可以是某种皮肤病的表现,如日光暴露部位的毛增多症是卟啉病的症状之一,这些都需要专业皮肤科医生的判断。

  某些多毛症也需要排查药物因素,因为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多毛症,称为药物源性多毛,常见的药物有环孢菌素、苯妥英钠、糖皮质激素、米诺地尔等。当然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多毛症,如反复的炎症、摩擦,某些先天性的痣合并毛发增多等。

  提示

  所以,在脱毛前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多毛是否属于正常,属于哪一种多毛症,是否会提示某种疾病。知道了这些,你才可以更放心地去脱毛。

  还需要提醒的是激光脱毛虽然安全,但操作不当也可以导致烫伤等损伤,因此选择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安全的进行激光脱毛才可以真的做到“一脱了事”。

标签: 体毛肿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