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不好的后果有哪些

2016年10月20日 06:0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不好的后果有哪些肾不好的后果有哪些

  在我们身体当中有一个脏器,它负责水液代谢,过滤、清洗然后把有毒的部分滤出去,它就是肾脏。肾脏每天要吞吐的液体的量是180 升,大家可以想象我们的肾脏有多累,如果把它累垮了,后果可想而知。

  肾不好的悲剧,难过手术关

  在临床上,一旦肾不好很多手术是没有办法安全进行的。

  举一个例子,一位老年患者78 岁的时候,突然查出来肺动脉里形成巨大的血栓。他的临床表现是,人发紫,而且躺在床上喘不上气,就像被勒住脖子一样。在这个状态下,如不取出血栓,显然是不行的。幸亏他的肾功能好,所以手术取得了成功。

  为什么说做手术要肾功能好呢?人们用了将近80 年的肾脏,大概和一部机器一样,它的代偿能力会差,而做这种手术一定要实行心肺旁路,即要靠体外的一个循环来维持生命,即把心脏停止下来不让它跳,把血栓取出来,用体外的机器来转动血液。这个时候要灌进很多液体进去,那术后就要把水排出来。如果肾脏不好,一个80 岁的老年人,很难想象让他超过180 升的运转。根据评估,最后手术如期进行,不但顺利把血栓取出来,而且心脏的功能、肺的功能以及肾的功能都得到了保护,患者身体恢复非常好。

  肾脏不好,他体内的液体不能调节平衡,酸碱不能调整平衡,废物不能排出去,内分泌功能也差,一旦进行大手术,往往增加手术风险。

  肾不好的悲剧,骨头的末日

  举一个例子,一个透析患者,45 岁,身高大概174 厘米。经过十多年的透析后,他的身高只有165 厘米左右,整整矮了10 厘米。这就是我们在透析治疗过程当中,肾脏丢失之后的一种疾病,叫退缩人综合症。

  这与我们的肾脏是有关系的,肾脏的作用是调节体内的代谢、维持体液的平衡和体内酸碱度,调节内分泌等。大家都知道维生素D 和钙、骨头有关系,吃进去的维生素D,它在体内是没有生物活性的,它在体内必须转化之后,才能够促进我们骨骼正常的代谢和钙的吸收。那么这种活性形式的转变,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肾脏进行变身。如果肾功能没有了,那么吃进去的维生素D 在体内不能进行转化,对骨头的健康以及身体胃肠道吸收钙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在这个状态下,长期缺钙,最后人就变得越来越矮了。

  肾不好的悲剧,加速衰老

  当肾脏好的时候,肤色就会红润有光泽,因为肾脏里会产生一种激素——促红细胞生长素,它就礼花一样,如没有引心,礼花是不会绽放出它美丽的光彩。因为体内的红细胞是有寿命的,红细胞是没有细胞核,它活够120 天就会自动被降解,所以就需要体内不断有激素来刺激红细胞的生长。这个激素就来源于我们的肾脏,所以如果肾脏丢失之后,患者的脸色是干、黑、没有光泽的,有很多斑,甚至还有很多一些小的、痒的丘疹,出现皮肤溃烂的情况。所以一般来说,透析的患者当透析不充分的时候,脸色往往不好。

  肾不好的悲剧,尿毒症

  尿毒症不是绝症,在当今医疗状态下,尿毒症至少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起来解决。一种办法是透析,另外一种办法是做肾移植

  目前来讲,国内标准的透析一次在四个小时到四个半小时,每个星期要想生活质量好的话,至少也要透三次,当然也得根据患者的肾功能状态做适当调整,一般来讲是三乘四小时——三次四小时,就是一个星期去三次,隔天去一次,每次透析四个小时。

  到了尿毒症阶段是没有办法逆转的。但在早期阶段,逆转在肾脏病当中是有可能的。

  文章摘自:《养生堂教你健康100分》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组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4件事很伤肾功能

2016年09月02日 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