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胃疼是不是胃癌

2017年01月23日 16:2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乐乐博士,临床肿瘤专科医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导读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吃得太多太杂,肠胃负担过大。这也导致节后上医院的人数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们都正在或者曾经受过“胃病/胃痛”的折磨,打开电视,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胃药广告。这可说是现代社会的副产物之一。工作越拼命,胃病越容易发作。

  不过还好,“治胃病”似乎比“治未病”简单多了,自己去买点胃药,或者休息一下,大部分情况都能“治好”,就是有时会复发一下。“没事,反正也没有多疼,扛扛就过去了,还得上班呢,哪有时间看医生啊!”长期以来,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

  然 而近年,诸如“30岁IT精英体检查出胃癌”、“饮食不注意,容易得胃癌”、“xxx名人胃痛诊断为胃癌仅2月去世”……这些报道看得多了,难免心生顾虑:我老是胃痛,不会是得了胃癌吧?胃病和胃癌要怎么区分?两者有何因果关系……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不妨继续往下看吧。

  1、“胃病”千千万,你是哪一种?

  首先,“胃病”就跟“川菜”、“粤菜”一样,不是一种病,而是包含很多种病的一个统称。其次,“胃痛”,或者说左上腹/中上腹的疼痛,也不代表就是胃病,还有可能是心脏、胰腺或者其他问题。我们一般说的“胃病”,最常见的就是慢性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了。

  我们熟识的“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其他还有十二指肠溃疡,是指我们的上消化道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溃疡,就像水管的管壁被腐蚀变薄了。消化性溃疡的人群 发病率在10%左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尤其多见于中青年。消化性溃疡和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区别仅仅在于腐蚀的深度。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与胃癌关系密切,因此是我们这次的讨论重点。

  2、胃病是怎么引起胃癌的?

  人 们以往认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胃里的损害因素(比如胃酸过多)的作用超过了保护因素引起的。直到1982年,澳大利亚科学家提出,消化性溃疡是由一种叫“幽 门螺杆菌”的细菌引起的,它可以抵御胃酸和消化液的杀伤, 当时大家都不相信,然后他们就……把幽门螺杆菌的培养液喝下去了,果然得了胃溃疡,然后他们自 己吃抗生素又把溃疡治好了……

  就这样,我们现在都知道,消化性溃疡是因为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再之后人们发现,幽门螺杆菌本身以及它所引起的局部炎症、溃疡如果长期存在,会大大增加胃癌的风险。现在全世界的指南都已经把幽门螺杆菌感染列为胃癌的高危因素。

  看到这里大家也明白了,如果得了胃病不去看医生,很有可能让自己生活在潜在胃癌的阴影之下。

  3、怀疑自己得了消化性溃疡要如何治疗?

  如 果有反复的反酸、烧心、嗳气、饱胀感、上腹疼痛、与季节和进食有关,这些都是消化性溃疡的信号(当然并不绝对),这个时候你有两个选择:首先,可以去医院 做个胃镜检查,看看胃和十二指肠内壁有没有病变;其次,可以做个碳13尿素呼气试验,就是俗称的“吹气试验”,简便无创,可以检测到你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 菌。

  这 两个检查不能互相替代,虽然吹气试验很方便,但只能用来检测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虽然胃镜是微创检查,有一定痛苦(当然也可以选择全麻的无痛胃镜),但它 能看到溃疡的程度、有没有出血、穿孔、梗阻,或者其他病变。另外,胃镜还可以镜下止血、切除息肉或者可疑病变,有一定的治疗功能。

  所以结论就是,第一次去看病,最好先做胃镜,治疗以后复查可以用吹气试验。

  并 不是所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都需要治疗。如果你有胃癌家族史,或者胃镜检查到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或者不典型增生病变的(这些专业名词交给医生就 好啦),就需要使用三联或者四联疗法抗幽门螺杆菌了,具体是两种抗生素+制酸药+铋剂,口服治疗1~2周,停药1月后复查。

  最后提醒一下,如果有恶心呕吐、消瘦、贫血腹部肿块、黑便、发热这些胃癌的“报警症状”的话,请赶紧就诊。

  4、平时生活该怎样保护我们的胃?

  除了幽门螺杆菌,其实平时的生活方式对于是否会得胃病也有很大影响。

  胃病被称为“现代都市病”,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压力过大、抽烟喝酒、睡眠差、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都会损伤我们胃粘膜的保护因素,更容易受到胃酸的侵蚀。

  因此,要呵护好我们的胃,最重要是:1.排解压力、焦虑等心理因素;2.三餐定时规律;3.戒烟、戒酒,规律作息;4. 少吃高盐、腌制食物。

  如果胃痛、反酸症状比较明显,尽量避免酒、咖啡、碳酸饮料等刺激性食物及油腻食物;如果胃胀比较明显,不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比如粽子、年糕、红薯等淀粉密度高的食物,还有笋干、芹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此外,如果你是40岁以上,又符合以下条件的任意一条,就属于胃癌高危人士: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如西北地区(青海、宁夏、甘肃),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江苏、上海、福建、浙江等;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4.家族史: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长期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饮食习惯。

  胃癌高危人群应该按照下面这个中国抗癌协会推荐的流程进行胃癌筛查:

  胃病与胃癌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这一步说远也远,说近也近,区别就在于我们能不能防患于未然,愿我们永远不要跨过这一步。

  编辑:胡青梅

标签: 胃病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