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2017年01月11日11:01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年关将至,新年的气氛亦是越来越浓郁,伴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也开始为新年的到来做着各种准备。

  之前我们打扫了房间,不将2016年的尘土带往2017,今天我们就进行春节前最后的安全检查,用安全开启新一年的篇章,用和谐关闭旧一年的大门。

  为什么年前进行安全检查?

  真正的威胁往往都是在不起眼的细节之中。2016年10月27日,在家做饭的熊女士用煤气灶做饭的时候,多次扭动点火开关都没能点着火,结果煤气灶的附近的煤气浓度达到了一定界限,最后发生燃爆,造成熊女士严重烧伤。

  生活中还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等等,均有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年前进行一场安全大检查很有必要。

  重点排查的地方

  容易沾水的电器需要注意

  家用电器一旦遇水受潮,不但可能造成电器损坏,还有可能引发触电风险。在生活中,就有一部分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沾染上水,引发危险,比如说洗衣机、电吹风、热水器等,特别是热水器,过去的一年就发生过多起因为热水器漏电造成的触电事故。

  超龄使用也不可取

  任何电器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只不过人们平时对这些不甚在意,甚至都没有电器也会过期的概念。尽管很多电器即使过了使用年限还能使用,但可能导致功耗和安全隐患增加,易诱发事故。

  部分电器使用年限:

  电视机的使用年限为8~10年

  空调的使用年限为8~10年

  洗衣机的使用年限为8~10年

  电冰箱的使用年限为12~16年

  微波炉的使用年限为10年

  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

  电热毯的使用年限为6年

  煤气设备需要注意

  平时居家使用煤气,可能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煤气泄漏,煤气泄漏可引起火灾或者煤气中毒,直接威胁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建议对一些老旧的设备进行及时检查。另外使用煤气也不能排除文章开头那样的安全事故,所以如果使用的是煤气灶,也要定期排除故障。

  要检查煤气设备是否发生故障,首先检查是否有漏气现象,煤气中一般添加有臭味剂,煤气有泄漏的话会有轻微的臭味。如果不太确定,可将肥皂水抹在管子上,有气泡的地方可能就存在泄漏的状况。其次判断煤气管子是否存在老化现象,及时更换掉老化的管道。最后就是检查燃气灶等设备出现问题。

  煤气一旦出现泄漏,切忌房间内出现明火或者静电,以免发生火灾。及时轻轻开启窗户,关闭煤气开关,到达安全的地方,请求专业人员维修。

  供暖设备不可松懈

  冬季是取暖高峰期,对于自供暖的用户,容易在燃煤的时候出现危险,比如说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等。

  但这些问题在集体供暖的城市中并不存在,但是要注意避免暖气中的热水泄漏造成烫伤的问题。

  对于还没供暖却湿冷的南方,这个季节正是电供暖的高峰期,不但给供电线路增加了压力,也有可能诱发火灾。

  注意,裸露在外面的暖气片如果太热也会造成烫伤的情况,所以也要注意避免烫伤。

  新年伊始,老人们都讲究不能生气发火,否则可能一整年都会不顺心。这句话虽然有迷信的成分,但是却寄予了对新一年美好的祈愿。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多关注家用家电的检查维修,过一个安全舒心的年。最后小编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家电煤气中毒电热毯微波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