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用久会致肝癌吗

2017年02月13日 01:16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筷子用久会致肝癌吗筷子用久会致肝癌吗

  “女人,快丢掉你的钢圈文胸吧!”在微博微信上,发出这样呼吁的文章有不少,文章中都把钢圈文胸和乳腺癌连在了一起,不少淘宝店主也把无钢圈文胸当 成了卖点。一边是“做女人,挺好”的诱惑,一边是乳腺癌的风险,女性朋友们该如何选择呢?本周是肿瘤防治宣传周,昨天,来自各三甲医院的抗癌专家们齐聚在 山西路广场,为患者义诊。癌症专家们表示,如今网络上各色的致癌因素越来越多,但很多其实是不靠谱的,包括钢圈文胸在内。

  这些“致癌物”也被夸大了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统计数字,我国每分钟就有6.4个人患癌,因此大家“恐癌”情绪越来越浓厚,各种新发现的、意想不到的致癌物充斥在媒体 和朋友圈中。不过在专家看来,这些意想不到的致癌物很多都是哗众取宠而已。另外,即使该物质确实致癌,但离开摄入量来谈,危险性也都不成立。

  筷子用久了会让你得肝癌?

  筷子会致癌?这个说法源自央视的一份调查报道,这份报道称,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则会滋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对于这个说法,江苏省肿瘤医院何侠主任医师表示,用久了的筷子和黄曲霉素的关系并不是太大,主要是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对日常来说,只要是经常清 洗,保持干燥,问题就不大。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筷子的材质问题。如果是密度比较低的木头,在使用中更容易出现划痕等磨损,也更加容易藏污纳垢。

  钢圈压迫乳腺容易致癌?

  专家解读:不至于

  “女人,赶快丢掉你的钢圈文胸吧!”在这则传播很广的信息里,引用了美国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4700多名女性进行了两年半的调查,发现每天 戴文胸时间在12小时以上的,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戴的时间较短的人的21倍。如果连睡觉都有戴的人,这个风险会升到113倍。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美国乳 腺癌罹患率逐年上升,也与文胸的普及有关。

  而钢圈文胸致癌,主要是因为压迫乳房中的淋巴腺,使得毒素不易排出,日积月累就会癌变了。

  这样的一个消息,估计会让很多女性心有戚戚焉。毕竟如今钢圈型的文胸已经成了市场的主流。钢圈型的文胸真的会成为乳腺癌的致病因素吗?专家表示,这个结论太夸张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查小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乳腺癌确切的病因至今尚无定论,但公认的涉及多种可能因素,比如说遗传性、异常内 分泌的刺激等等。查小明主任医师表示,月经初潮时间较早、绝经较晚都会使得人体接受雌激素刺激时间加长而增高风险,女性高龄未婚或未育、未哺乳也是女性患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但其中并没有关于文胸的。临床上的乳腺癌患者,也没有谁是单单因为文胸的原因而患病的。

  如果说值得提醒的一点那就是,女性应该尽量不要选择劣质的文胸。一些网购的劣质文胸的短纤维容易窜出来,造成皮肤瘙痒的情况,劣质文胸所含的染色剂、固色剂、甲醛等也都容易超标,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而无论有无钢圈的文胸,都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学朱莉切掉乳腺防癌?

  专家表态:不推荐

  前段时间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切完乳腺又切卵巢,这种“釜底抽薪”的防癌方法,难免让人倒吸一口冷气。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唐金 海告诉记者,从新闻报道上来看,安吉丽娜·朱莉的情况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是有明确的家族史,二是乳腺症状也比较明显。这种预防性切除,安吉丽娜·朱莉也并不是特例,南京就曾经有患者做过这种预防性切除手术,但是数量极少。

  “这种患者家族史一定要非常明确,并且符合严格的适应症。”唐金海表示,即使是测定结果有乳腺癌的易感基因,会患癌症也只是概率而已,有时候会有一定的偏差,而切除乳腺的预防方式,创伤和代价都过大,所以并不提倡预防性切除。

  唐金海告诉记者,如今乳腺癌仍是女性第一位的癌症,40岁以上患乳腺癌的几率开始往上爬升。对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对付乳腺癌的方式已经有很多种,早期诊断、处理,一般是可以进行保乳治疗的,也是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的。

  饮水机也是食道癌的凶手?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腌制腊味、过夜茶水等都最好不要食用。那饮水机有什么错呢?根据网帖的论述,饮水机为保证尽快供应热水,开水在机箱中反复加热,形成“千滚水”,同时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正是诱发食道癌的病因。

  何侠主任医师解释,“千滚水”和亚硝酸盐其实没什么关系。“水反复煮沸之后,主要是会使水质发生改变,成为硬水。这种水如果长期饮用的话,容易损伤消化 道粘膜。”何侠主任医师表示,与千滚水相比,市民更需要注意的是容器中的水垢。水垢的主要成分是一些钙质,而这种钙质又是人体不需要的,长期摄入的话,在 人体中累积有使得组织发生改变的可能。

  冷藏瓶装水会释放二噁英?

  夏天,从“火炉”中回到家,打开冰箱拿出一瓶冰镇水或饮料喝下,身心都凉爽。但最近朋友圈和微博上有个帖子又引起了大家的担心:“千万不要将装着水的塑料瓶放在冰箱里冷藏,因为塑料瓶会在冷藏下释放致癌物二噁英。”二噁英是一种致癌物,非常容易在生物体内累积。

  专家表示,这种说法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二噁英有着怕热不怕冷的特质,一般只有在塑料制品加热或者焚烧时才会释放二噁英,绝对不会在低温时释放。因此,将瓶装水或是饮料放置在冰箱里冷藏,问题并不大。通讯员 胥林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