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要当心的事情

2017年02月13日 01:4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癌症盯上男性的概率会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男性天生就癌症高危人群人的,其实一生中得不得癌是有概率的,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就已经显示,每个人的患癌概率都是22%,能不能避免在于后天对健康的重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相当于给癌症这趟“危险列车”加了速 。

  肺癌——

  肺小结节切不切没那么简单

  肺癌位居男性易患肿瘤的“榜首”。 国家癌症中心首次发布我国癌症流行数据表示,肺癌男性患者是女性的1.95倍。虽然目前还没有办法研究清楚肺癌的病因,不过大量研究资料都表明,除了长期大量吸烟以外,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医师王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杨跃:很多患者朋友体检发现肺小结节之后,往往第一时间就想知道是不是肿瘤?要不要切掉?北 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杨跃教授表示,其实在临床上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 肺小结节切不切并不是能断然决定的。从影像学上可以大致判断一个病变的性质,但并不是绝对,因为病理才是确诊的金标准。

  什么情况下的结节应当做手术,外科医生通常会根据指南和病变的影像学特征来进行综合判断,但往往优秀的医生会采取一系列的手段和证据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同时减少患者所面临的风险。

  对于外周型的病变,活检给人带来的损失可能更小。而对于偏中央型的病变,往往穿刺活检可以帮助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损伤。

  对于老年患者,明确病理十分关键,切不可贸然手术。对于老年患者我们要求患者完善全面的检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进行CT引导下的穿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原 则依然是,在不让患者面临肿瘤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放慢步伐,有些病变可以随时间消散,有些病变可以通过穿刺排除恶性。减少创伤最根本的不是刀口的减小,而 是减少患者不必要的肺功能损失,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手术打击。

  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的下一站不一定是前列腺癌

  作为男性特有的一种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和免疫力的下降而相应增高的。所以,中老年男性一定要定期到医院体检、排查。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戴波: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分为两个步骤:即先有病理性前列腺癌存在,然后从病理性前列腺癌向临床性前列腺癌转变。

  前列腺局部组织中的双氢睾酮是激发良性前列腺增生和临床前列腺癌发生的罪魁祸首,但是,增生与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理进程。到目前为止,只有雄激素能促使 病理性前列腺癌向临床前列腺癌转变的证据,并无促使产生新的前列腺癌或良性前列腺增生向前列腺癌转化的证据。病理解剖发现,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生在围绕尿道 周围的前列腺组织,而前列腺癌多见于前列腺的外周组织。这说明两者在发生机制上明显不同,两者之间一般不存在相互转化的情况。

  不过,应当警惕的是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有时都以排尿症状为主,有相当部分前列腺增生病人合并有前列腺癌,使临床上容易产生误诊与漏诊。据报道和我院研究 发现,在约10~30%的接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前列腺增生病人中发现前列腺癌,此类肿瘤称为前列腺偶发癌。因为是早期,所以这部分前列腺癌患者治疗效 果好。因此,老年男性出现排尿症状,千万不能想当然认为是前列腺增生,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专科检查以排除前列腺癌。

  肝癌——

  防肝癌也别放过丙肝

  原发性肝癌在我国总体上看男性多于女性,而且属于高发病。在国家癌症中心首次发布我国癌症流行数据显示,男性肝癌患者是女性的2.8倍。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赵晓威:很多人以为,丙肝像乙肝一样,感染后如果没有症状,就是病毒健康携带者,不需要进行治疗。其实丙肝不存在 病毒健康携带者。丙肝病毒对肝脏细胞的破坏是一直悄悄持续着,直至肝脏出现硬化或恶变成肝癌后才出现相关症状。它的潜伏期可长达15至20年。丙肝患者的 肝硬化肝癌转化率比较高,丙肝病毒慢性感染与肝硬化及其肝癌高度相关,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速度比乙肝更快。我国HCV感染者慢性率达70%,每年新发丙型 肝炎感染病例约3.5万例。很多丙肝病人早期未发觉,六七十岁发觉时可能早已造成肝硬化和肝癌。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减轻病毒的伤害。

  由于丙肝病毒的基因变异性较大,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难以应付不断出现的大量新变种,所以丙肝尚未研究出疫苗可预防。我国发布的《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 确规定,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阳性,同时血清丙肝病毒RNA阳性的患者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北京地坛医院著名肝病专家徐道振教授说:“丙肝虽尚无疫苗可预防, 但采用聚乙二醇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患者治愈率可达70%~80%,而早期患者的治愈率甚至能够突破80%。”

  胃癌——

  别怕,癌前病变就是开车上高速

  胃癌青睐中年男性,《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胃癌的发病人群中中年男性是胃癌的“主力”,这可能是因为大部门男性更容易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博:门诊中会遇到很多患者,因为检查出一些属于癌前病变的胃炎就变得非常焦虑,就像被老天下了判决书。其实,胃 癌前病变并不那么可怕。打个比方,人走在街上都有被车撞的可能,开车在高速发生车祸的风险要更高 但是就绝对数来说 在高速也基本是安全的。风险处处都有,都有可能致命,看怎么应对了。慢性胃炎就是我们在大街上遛弯儿,萎缩性胃炎就是你在过马路,胃癌前病变就是你开车上 高速了。而熬夜不规律饮食,吸烟饮酒就是你不遵守交通规则,随便闯红灯和变道。都有可能被致命,但概率不一样。也许总闯红灯,但都没有遇到交通事故,但回 头总结,遇到交通事故的,往往是闯红灯的。

  所以,被诊断出为癌前病变不要慌,积极治疗,不再折腾自己的胃是完全可以避免期发展成胃癌的。吃饭看似是个小事,其实有大学问。有一个口诀,就是皇帝早 餐,富人午餐,乞丐晚餐。就是早晨吃得要丰富多彩;中午是三餐中量最多的一餐;而晚上少吃一点。并且,规律饮食的时间也很重要,早饭最好在8点以前,午饭 在下午1点之前,晚饭在晚上7点之前。

  直肠癌——

  肠镜检查是靠谱侦察兵

  由于受欧美饮食习惯的影响,以前认为亚洲人发病机会较少的大肠癌在我国发病人数急剧上升,在《中国结直肠癌规范(2010)》中明确指出,患直肠癌男性多于女性,年龄一般大约40~50岁。

  北大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第三病区主任武爱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特约记者陈鹏举、刘晨: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结直肠癌(大肠癌)的最有效手段,不仅可清晰地观察肠道,并可在直视下钳取可疑病变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及微小结直肠癌的发现与确诊。

  北大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第三病区主任武爱文介绍,肠镜检查能发现并通过内镜微创处理结肠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等癌前病变。我们知道,大部分的大肠癌来 源于腺瘤癌变。而从腺瘤的发生,到癌变的发生,可能要经历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能在腺瘤未癌变或者早期癌变的无症状阶段,通过肠镜检查发现并经内镜微创 治疗,则可以阻断了其向癌转变的机会。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医师操作熟练程度的提高,肠镜检查的不适感已大为降低,检查时间也大大缩短。此外,也可选择在静脉麻醉的状态下进行无痛肠镜检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