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时的舌头是什么样的

2017年04月01日 00:58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何生奇

  照镜子的时候,顺便看看你的舌头吧~上面可能藏着秘密哦!

  中医学主张“司外揣内”,有其内必有其外,像癌症这么重大的疾病,早期一定有外在的表象。而舌诊历来就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癌症即将发生或者已发生的时候,人的舌象有什么特点呢?

  下面介绍几种舌象,这些舌象即便不是癌症的表现,也应该引起您的重视,俗话说“该调理调理身子骨了”。

  上图显示:气血虚弱,舌淡白少无血色,舌苔薄。气血虚弱表明体内五脏六腑功能失常,现代医学证明,不少肿瘤患者发现时均有贫血的情况。

  上图显示:舌淡,整个舌面苍白无血色,夹杂紫色瘀点,舌体边缘不整齐,阳虚血瘀之舌象,该图像是一位老年肺癌患者。

  上图显示:舌色暗红,舌体干,舌苔黄厚腻,舌边有红刺,口臭口苦,该图像是一位老年胃癌患者。

  上图显示:舌淡偏暗,舌体边缘弥漫性紫癜,并有瘀斑,舌边有齿痕,苔薄,舌象考虑为气滞血瘀。 

  上图显示:舌大,舌色白,苔薄腻,舌根散在微黄色痰涎。此乃脾虚湿盛的舌象特点。 

  以上这些舌象是中医肿瘤的常见分型表现,虽然以舌测证有失偏颇,但出现这些舌象确实值得每一个人重视,最起码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需要找找中医调理或者找西医全面检查。重视健康,从看舌做起吧。

标签: 舌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