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间真会传染癌症吗

2017年05月15日 00:4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因为饮食习惯相同、生活方式相近,有很多疾病会同时感染。英国的莉亚女士最近离婚了,她的理由是,丈夫厉考德患上了直肠癌,莉亚并非不懂得患难夫妻的道理,但她认为,厉考德喜好红肉、嗜酒和辛辣饮食,而且脾气坏,执意吸烟,逐年肥胖,这样的生活方式会传染给她和孩子,所以想摆脱这样的生活环境。

  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

  有专家发现,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不仅如此,如果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一个以上的人得癌,就要小心是基因缺陷造成的,而且这种家族性的缺陷也有很大遗传性。

  对于莉亚离婚的案例,久坐不动、过多摄入高糖高脂食物是致癌因素之一。久坐不动对胃肠道有很大影响,长期如此,不但容易引发痔疮病变,直肠病变的几率也会增大。结直肠癌、胰腺癌,甚至乳腺癌,都与过多摄入高脂、高糖食物有一定关系。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十分密切。丈夫常年吸烟,妻儿就会吸入大量的二手烟,增加患肺癌、口腔癌的风险。所以,夫妻俩很难幸免。

  癌症不会传染,但或遗传

  遗传学研究曾发现,癌症本身并不会遗传,人们所遗传的是对癌症的易感性。多数癌症是遗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让家族容易出现相同的癌症。目前已经知道部分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癌症具有遗传倾向。

  1、结直肠癌。有一种称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的疾病,很容易发展成为肠癌。据观察,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2、乳腺癌。家族中母亲或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其本人乳腺癌的发病机会比一般女性高3倍。

  3、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好发于儿童,大约1/3的患者双侧发生,而且都是显性遗传,就是说一家祖孙几代中都见有这种病。

  4、肺癌 一个人的近亲中有患肺癌的,而他又吸烟,则其患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14倍。

  及早预防把遗传癌症养回去

  遗传性的癌症并不可怕,如果得知家族中有某种癌症的遗传史就应及早预防。

  1、定期地进行癌症检查(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皮肤癌等),并询问医生身体检测的年龄和时间间隔要求。发现早期癌症可增大治愈的可能性,并降低死亡几率;

  2、日常多吃一些预防癌症的食物。食物对于预防癌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研究人员暗示蔬菜水果食物能够有效减少多种癌症患病几率,尤其是对结肠癌。

  3、保护你的皮肤免遭太阳照射。每次出外时使用防晒油,或戴着宽边太阳帽和太阳镜;

  4、积极参加身体锻炼,你不必做运动员需要完成的体格训练,但日常应该经常快走、骑自行车、跳舞以及任何能够加快心跳和流汗的运动方式;

  5、依据身高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这意味着使体重符合身体质量指数(BMI);

  6、避免更年期激素治疗,如果你的身体需要摄入激素,必须限制激素摄入治疗在5年之内;

  7、认为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最好先向医师进行咨询,这样可以减少患癌症几率。

标签: 癌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