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生病竟更长寿

2017年06月18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样生病竟更长寿这样生病竟更长寿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平时有些小病小痛的人,比起那些平时没有任何毛病的人更健康,也就是常说的“小病不断,大病不来”。小病真的是福么?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只不过常生小病的人更易发现重大疾病的早期信号,不让小病拖成大病。

  对于这样的说法,比较流行的“解释”是因为经常小病小痛能“调动人体免疫系统,提高机体免疫细胞对非正常细胞的识别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东旭认为,一些小病小痛,比如感冒确实能调动免疫细胞抵抗病毒,但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经常小病可以让免疫系统更加活跃”。事实上,经常感冒发烧的人往往表明本身的免疫功能差,患大病的几率大。比如经常胃疼、容易拉肚子的病人,肠胃功能不好,很可能患有慢性胃肠疾病。平时不经常生病,恰恰说明免疫力好,脏器功能强。“免疫力差比免疫力好的人还更健康?这明显是谬论。”

  有的人小病不断,有的人却看似“皮实”,这不仅与个人体质有关,还与个人对疾病关注度和敏感度有关。“有的人有一点不舒服就想着,有的人大大咧咧,就容易忽略一些疾病信号,觉得小病没事,就忽视了身体上的不舒服。”

  不过王东旭认为,经常生病的人,愿意多跟医生交流,遵从医嘱,防止病变,从健康管理来看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说经常生病免疫力就更强。

  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云南省首批老中医、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喻安书教授认为,主要是因为平时经常生病的人,会更加关注健康问 题,能注意到自己身体的轻微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经常不生病的人,往往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很好,不爱检查身体,忽视身体的轻微不适,这就给重病造成 可乘之机。往往到了大病才当回事,导致预后不如那些一有小病小痛就早发现的人群。

  这也提醒那些总认为身体棒棒的人群,不要忽视感冒发烧、腹泻这样的小毛病,敏锐地发现它是不是一些重大疾病的早期症状。

标签: 小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