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2017年06月13日15:50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年6月5日或6日,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后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分为三个物候

  【一候,螳螂生】螳螂在上一年秋天产的卵破壳生出若虫。

  【二候:鹏始鸣】鹏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开始在枝头鸣叫。

  【三侯:反舌无声】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鸟,此时它停止了鸣叫。

  芒种节气习俗盘点

  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 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 是煮梅。

  芒种时节养生提示

  防湿养心肺

  此时气温升高,空气潮湿闷热,南方进入梅雨季节,心脏负荷逐渐加重。心脏病人要少熬夜,避免紧张情绪,可以吃一些养心食物,如桂圆莲肉小枣小米冰糖粥,麦冬桂圆肉枸杞菊花茶。也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薏米、山药、白扁豆、粳米粥等。

  衣衫要勤洗

  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衣衫要 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 “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饮食宜清淡

  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夏季饮食宜清淡,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告诫人们食勿过咸、过甜。饮食过咸,体内钠离子过 剩,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提防热伤风

  夏天易患感冒,中医称为“热伤风”,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会发热、头痛等,严重者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慎用补品,发热时不要吃人参及冬虫夏草、紫河车、鹿茸等温性补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冬病夏治好

  冬病夏治是中医的一个重要观点。中医认为,在冬季常发的病,在夏天就必须注意与这些致病因素相关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以达到预防的目的。如各类关 节痛及肢体麻木等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最好不要穿短衣裤,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禁睡地板以及在室外露宿,避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患者和虚寒性胃痛患者等,除了注意以上事项外,在饮食上还要禁止过度食用冷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24节气芒种养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