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打嗝或是肝癌

2017年06月18日 00: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平时饮食不是很规律,对肠胃的养护更是少之又少,导致脾胃及肠道功能日渐衰退,专家提醒,饭后一些看似“正常”的反应,也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饭后打嗝防肝病】

  不少人认为饭后打嗝是吃得比较舒坦的信号,而实际上打嗝是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性收缩,使空气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内发出的短促声响。

  偶尔打个嗝无伤大雅,但是持续打嗝会产生胸内不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主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若出现打嗝情况严重、不易自行消失的现象,要当心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饭后胀气防胃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餐后饱胀是慢性胃炎的特征之一。

  如果饭后总是胀气,应该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慢性胃炎,平时要避免吃会刺激胃的辣、硬、生冷食物,多吃新鲜、清淡的食物,并且积极治疗口腔及咽喉部位的慢性感染等。

  【饭后呕吐防食管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老人饭后呕吐可能是胃肠道出了问题。此外,患食管癌早期也会出现这种症状,因此应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老年朋友们预防饭后呕吐及食管癌要注意荤素搭配、精细混食,不吃盐腌、霉变、烟熏、过热、过硬、过粗的食物,不喝烈性酒,避免进食过快等不良习惯。杨璞 苏丽萍

标签: 打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