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上淤斑提示血脉淤阻

2017年09月17日 00:02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舌头上有个疾病图谱舌头上有个疾病图谱

  大家都知道心脏病会在脸上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其实,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朱翠玲说,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心脏的健康情况会首先反映在舌头上。那么,如果您是心脏病患者,或属于高危人群,不妨在照镜子的时候,张开嘴,伸伸舌头,瞧上一瞧。   

  舌上淤斑——提示血脉淤阻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舌头呈现暗紫色或有淤斑,在中医属于血脉淤阻。如果舌头上有淤斑,并且伴有心慌、气短,甚至失眠多梦、心前区刺痛等症状,提示可能有心血管疾病;如果伴有头晕头痛等症状,则提示可能有脑血管疾病。

  舌头发红——提示心阴不足

  健康的舌头应该呈现出淡粉色。在临床上,有些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会出现舌头发红的现象,并且,病人多伴有心烦、心慌、早搏、心动过速等不适症状。这从中医上讲属于心阴不足。心阴不足的时候容易生虚火,诱发心血管疾病。

  舌苔变白——提示气血不足

  舌苔变白可分两类。其一是舌质淡白,如果这类人还伴有心律失常、乏力、心衰等症状,提示可能患贫血性心脏病。其二是舌苔白腻,多与中焦湿阻有关,病人多伴有胸闷、心前区不适等症状,病人有可能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看“脸色”也能自查冠心病

  患上冠心病后,人的面部经常会有以下三种改变:

  脸面浮肿:脸部、眼睑出现肿胀,脸部肌肉组织松弛,用手指压会出现压痕,压痕部位的皮肤会弹不起来。中医认为,脸肿多为心脏有病,是心功能不全的表现之一,是心衰、冠心病晚期的征兆。

  睑黄色瘤:发生于双上眼睑内侧皮肤的淡黄色柔软的扁平疣状隆起,是由含脂质的组织细胞在皮肤内形成,它是人体内脂质代谢障碍的外在皮肤表现,经常伴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等)或高脂血症等。

  角膜老年环:眼角膜周围会出现一圈灰白色的环,称为角膜老年环。它是由于血液中胆固醇、磷脂、甘油三脂等脂质过多地沉积在角膜边缘的结果。有一些冠心病患者也可出现角膜老年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