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想长寿保护好8个健康重点区

2017年09月18日 14:4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密执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关于男性寿命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说,男性远没有我们认为的那样强壮。由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男性寿命目前仍在不断地缩短,男性健康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这份最新调查没有给出男女寿命的差异是多少,只是说男性青壮年的死亡几率比女性高三倍。而按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口组织多年的调查统计表明,男性寿命平均比女性短5至10年,而且在一些国家,这种差别还在逐年上升。

  比如,在我国,20世纪70年代男性比女性寿命少一年,80年代少2年,90年代少了4年,进入21世纪则少5年。而在美国一般统计是男性比女性短寿7年,在俄国男性比女性短寿10年。

  为什么男性寿命比女性短?

  为什么男性寿命比女性短?这是自人类进化以来一个恒久不变的话题和事实。 有个顺口溜这样说:男人有泪不轻弹,男人有话不爱说,男人有病不去看,男人有家不愿回。其实,这些总结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造成男性寿命比女性短的因素中 还包括男人其他的一些性格、生理特征和社会压力。比如,男性基础代谢高,爱逞强,生活方式不太良好,争强好胜,爱冒险,火气大,酗酒等等。

  男人想长寿怎么办?

  《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指导男性朋友保护8个健康重点区。

  肺:最易失守的防线

  肺是男人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癌症的第一死因。

  肝脏:告别两类病态肝

  肝脏有两个广为人知的“外号”——酒精肝脂肪肝,而男性正是两类病态肝脏的高发群体,肝癌风险比女性更大。男性朋友想要预防肝癌,除接种肝炎疫苗外,必须纠正自己的不良习惯。

  腰:减掉“将军肚”

  男性想要护腰,除了避免超负荷体力劳动、适当锻炼腰部肌肉外,还要控制体重,减掉“将军肚”也益于护腰。

  胃:戒烟限酒规律生活

  多数中年男性都在不同程度上患有胃病,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果任由其发展,可能演变成胃癌

  肠道:直肠指检发现苗头

  我国直肠癌患者中70%以上为低位直肠癌,通过直肠指检就能早期发现,因此男性朋友在体检时切勿因不好意思或感觉不适,而放弃这项检查。

  口腔:牢记“三三制”

  临床数据表明,口腔癌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抽烟、喝酒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很多男性朋友不注意口腔卫生,都可能诱发口腔癌。

  日常生活中保护口腔健康,要牢记“三三制”,即每天早中晚刷牙3次,每次3分钟。

  心脏:戒掉“伤心”因素

  两大因素最伤男人“心”:不良饮食习惯如吸烟、饮酒、顿顿离不开肉;

  前列腺:憋尿是大忌

  多喝水是保护前列腺最好的方法,每天建议喝2~2.5升,不憋尿,饮食清淡、心情愉快、适度性生活、勤换内衣裤。并且男人应该多吃一些胡萝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浙江大学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食用色彩鲜艳的蔬菜能将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近1/5,特别是胡萝卜。发表在《欧洲营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周至少食用3次胡萝卜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会减少18%。

  本文综合自《生命时报》、《新华日报》、《大众卫生报》、《新华网》

标签: 男性寿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