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几个习惯会引起结直肠癌

2017年09月24日 00:1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结直肠癌是消化道排名第四的恶性肿瘤,每年全球有约120万名患者被确诊,而有超过60万名患者直接或间接死亡,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增大而表现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泻便秘交替、局部腹痛等症状,容易引起忽视。

  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1。 

  结直肠癌又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增大而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泻与便秘交替、局部腹痛等症状。晚期则表现为贫血、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新发病例,约60万人死于该疾病。结直肠癌在我国发病率及死亡率呈上升趋势,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均位居前五位,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

  结直肠癌的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约占60%。本病的高发年龄为40~50岁,40岁以下者占全部病例的1/3左右,30岁以下者占10%左右。发达国家结直肠癌的高发年龄为60~70岁,30岁以下者发病者占约6%。

  结直肠癌的发病还有一定的性别差异,男性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约为1.6:1。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结直肠癌的预后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提高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的无病生存率和延长总生存期。

当心这几个习惯会引起结直肠癌当心这几个习惯会引起结直肠癌

  是哪些原因导致结直肠癌?

  1

  生活方式

  长期高脂、低纤维、低钙高磷饮食是结直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可促使结直肠细胞处于极度增生的状态,导致腺瘤样息肉形成,最终蜕变成恶性肿瘤。另外长期吸烟、食用过多腌制食品、运动减少等也可以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

  2

  遗传因素

  国内外均有"结直肠癌家庭性"的报道,约20%的结直肠癌与遗传背景有关。结直肠癌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

  有些腺瘤,如多发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结直肠癌的可能。

  最近有学者对肿瘤抑制基因与结直肠癌发生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发病机制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3

  大肠腺瘤

  根据各地的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结直肠癌颇为一致。有人统计,具有1个腺瘤的病人其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

  4

  大肠慢性炎症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特别是合并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的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鼻正常人高出5~10倍。血吸虫病、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肠病以及克罗恩病发生结直肠癌的几率均比同年龄正常人高。

  5

  其他因素

  亚硝胺类化合物中的致癌物、放射线等都可能是结直肠癌的致病因素。另外,胆囊切除术的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而且多见于近端结肠。

  可能与胆囊切除后肝脏持续分泌胆汁并直接进入肠道,造成肝肠循环次数增加,对结直肠上皮细胞的损害加强有关。

  结直肠癌的复杂表现

  早期结直肠癌常无症状,随着癌肿的增大与并发症的发生才会出现症状。

  1

  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

  为最早期出现的症状,多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加,腹泻,便秘,或两者交替,有粘液便、血便或脓血便,里急后重,粪便变细。

  2

  腹痛

  由于癌肿糜烂,继发感染刺激肠道,表现为腹部持续隐痛,腹部不适或腹胀

  3

  腹部肿块

  结直肠癌腹部肿块以右腹多见,肿块质硬,结节状。

  4

  肠梗阻症状

  一般为结直肠癌晚期症状,多表现为低位不完全性肠梗阻,可出现腹胀、腹痛和便秘。完全肠梗阻时,症状加剧。

  5

  全身症状

  由于慢性失血、癌肿溃烂、感染、毒素吸收等,患者可出现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

  6

  肿瘤外侵、转移的症状

  肿瘤扩散出肠壁,在盆腔广泛浸润时,可引起腰骶部酸痛、坠胀感,当浸润腰骶神经丛时常有腰骶尾部持续性疼痛。

  结直肠癌出现的症状并非都具有特异性,与癌肿所在的部位有关。

  1

  右侧结肠癌

  右侧结肠腔径较大,以吸收功能为主,肠腔内粪汁稀薄。所以右侧结肠癌时,可有腹泻、便秘、腹泻与便秘交替、腹胀、腹痛、腹块、低热及进行性贫血。

  2

  左侧结肠癌

  由于左侧结肠腔不如右侧结肠腔宽大,乙状结肠腔狭小并与直肠形成锐角,且粪便在左侧结肠已经形成,因此左侧结肠癌时容易发生慢性进行性肠梗阻。由于梗阻多在乙状结肠下段,所以呕吐较轻或无呕吐,而腹痛、腹胀等明显。

  3

  直肠癌

  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带黏液或血液,伴有里急后重。当癌肿蔓延至直肠周围而侵犯骶丛神经,可出现剧痛。如癌肿累及前列腺和膀胱,则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和血尿等症状。

  4

  肛管癌

  主要表现为便血及疼痛,疼痛于排便时加剧。当癌肿侵犯肛门括约肌时,可有大便失禁。肛管癌可转移至腹股沟淋巴结。

  预防结直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1、避免长期进食高脂食物,多进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大蒜、茶叶等天然抑癌食品,适当补充维生素A、B12、C、D、E和叶酸。

  3、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须及早予以切除;大力防治出血吸虫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4、对有癌瘤遗传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行癌前普查;近期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者,也应及早行有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

标签: 直肠癌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