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2017年09月22日17:04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虽说立秋在气象学上谓秋之始,但随着全球气温的暖化,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此时碧空万里,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菊黄蟹肥,是一年中最美好宜人的时节。

秋分养生注意事项秋分养生注意事项

  秋分有三候

  【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蛰虫坯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巢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防止寒气侵入;

  【水始涸】降雨量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河流湖泊中的水汽蒸发快,甚至很快干涸。

  秋分,各地都有哪些习俗?

  收获的节气,习俗总是比较多,秋分自然也不例外。

  祭月

  旧时,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要祭月神。这与传统自然崇拜中的月亮崇拜有关系,古时祭月神是列入国家典制的。明代北京城建立后,便设置了日坛、月坛等等,在不同时期进行祭祀,如春分祭日之类。偶尔,皇帝会委托相关大臣代理进行祭祀,比如负责礼仪的官员,但一般会亲自前往。就祭祀内容来说,首先要准备如香烛、蜡扦等很多礼器,并奉上猪牛羊之类作为献品,仪式规格等级均高于民间。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还需行礼,并举行乐舞表演作为酬神项目,以表达虔敬之情。

  吃秋菜

  秋分到来,人们在饮食方面有一些讲究。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岭南的某些地方存有这样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送秋牛

  在古代,秋分时候还有一种别致的习俗,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挨家挨户去送,名曰“秋牛图”。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玩“竖蛋”游戏

  玩法简单易行、富有趣味: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固然失败者颇多,但也有人挑战成功。据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秋分养生,牢记这几点

  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大家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以防着凉感冒,下面为大家介绍秋分节气如何养生。

  收养神气 保持平和

  确切地说,北半球的秋天是从秋分开始的。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逐渐下降。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

  经过一夏的生长,万物逐渐结出果实,步入收获的季节,世间万物都呈现出从容安定的状态。秋分时节,养生保健也有讲究,首要原则是顺应节气,与大自然保持一致,应当收敛神气,保持平和心态。即在精神情志方面要收敛各种嗜好、欲望,保持平和的心境。

  轻缓运动 循环气血

  秋令时节,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增强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秋季以养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可以学习传统的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功夫,从身体内部改善体质。实在没时间,早上凝神深呼吸三分钟,也大有裨益。此外,可选择一些宁心安神的娱乐活动,如书法、绘画等,也可登高望远,以开阔心胸,使内心豁达,从而安定神志。

  早睡早起 少辛多酸

  秋季尤其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

  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预防秋燥,多吃一些温润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酸”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比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能有效预防秋燥。若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些盐水。秋分的药膳可善用百合,比如:百合莲子羹、百合莲子瘦肉汤、银耳百合羹等。

  冷水洗脸 适当秋冻

  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洗冷水浴等。

  秋季早晚温差大,尤其是清晨温度较低,如果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不要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到身体发热后,才可脱下。锻炼后,还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注意保暖 预防凉燥

  秋分后空气干燥,容易引起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秋燥症”。“秋燥症”分温燥和凉燥,秋分前暑热未散,多见温燥;秋分后气温速降,寒凉渐重,多现凉燥。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要防治凉燥,除了饮食上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等,平时还要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让人不易适应,病毒乘虚而入,尤以呼吸道疾病与胃肠道疾病高发。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早晚外出要增加衣服。

  综合环球网、生命时报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秋分24节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