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胸痛是心梗的征兆

2017年10月10日 00:2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吕树铮医生是国内做支架介入治疗的先驱之一,北京安贞医院大内科主任、心内科首席专家,60多岁还奋战在临床一线救治心梗患者。吕树铮医生说,胸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大体分为致命性和非致命性两大类。我们主要来说说致命性胸痛中的心绞痛,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和感觉才能判断是心绞痛发作。

  判断依据一:根据疼痛部位判断

  吕树铮医生说,心绞痛最典型的症状为阵发性疼痛,也就是突然发生的胸闷、憋气、胸痛,出现在胸骨后方,可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心绞痛的部位有时会发生偏离,出现在上腹部或放射到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

  有的患者会觉得是牙疼、胃疼,发作时可能会感到压榨痛或闷胀,甚至感到窒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这种患者通常无法准确地说出自己疼痛的部位到底在哪里。所以,老刘的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如果当时到医院及时检查治疗,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

  判断依据二:根据发作诱因

  吕树铮医生说,心绞痛的发作通常有一定的诱因,如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饱食、受寒、吸烟等。因为身体在剧烈运动的时候,全身需血量增加,而冠状动脉狭窄,不能满足供血的需求,于是出现了相对的缺血,就可能发生心绞痛。

  受访专家介绍

  吕树铮,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大内科主任、心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心绞痛的发作往往是阵发性的,大多数人可能三五分钟就过去了。一次心绞痛的发作,一般不超过20分钟,由于心脏缺血所导致的疼痛或不适的感觉,超过20分钟就会发生心肌梗死。所以,如果是持续不缓解的胸痛,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

  文章来源:《京城名医坐诊:治好常见病,你该这么办》 作者: 子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