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查卵泡用憋尿吗

2017年11月08日 07:0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公众号“生殖专家李媛”

  先简明扼要的说结论,不需要憋尿,也不需要空腹。

  常见的妇科超声分为两种,经阴道超声检查和经腹部超声检查,经腹部超声检查即是常说的憋尿超声。因为子宫和卵巢子宫和卵巢位于盆腔的深方,前面有膀胱及部分肠管(如图)。

  憋尿前盆腔内的含气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子宫及卵巢的显示。做经腹部超声检查前2-3h大量饮水憋尿可以使膀胱适度充盈,将肠管推开;其次膀胱充盈以后,可以形成一个无回声的透声窗,更清晰的显示膀胱后方的子宫、卵巢及盆腔其他结构。但是膀胱过度充盈可能使子宫受压、变形、移位,也不利于图像分析。因此,经腹部超声对于膀胱充盈的程度要求较高,且部分患者的腹壁较厚,也会影响超声检查的准确性。

  经阴道超声是一种腔内超声,探头罩上避孕套后置于阴道内。与经腹超声相比,阴道超声的优点有:1、频率较高,分辨力强,探头可以紧贴宫颈与阴道穹隆,对于卵巢卵泡及宫腔内情况图像比腹部超声更清晰;2、不需要充盈膀胱,反而需要排空膀胱,以免膀胱充盈后使子宫受压,影响子宫及卵巢位置和图像清晰程度;3、肥胖患者经阴道检查时,因探头可以紧贴穹隆部,影像无明显衰减。但是经阴道超声因为探头频率高,所以探头聚焦距离较短,多在10cm以内,远区显示欠清晰,因子宫肌瘤妊娠等情况子宫增大时,经阴道超声可能不能显示全貌。

  我们做卵泡监测时,主要需要观察卵巢内卵泡的生长情况及子宫内膜情况,尤其是需要清晰的监测卵泡的大小和形态,因此,常用经阴道超声,不需要憋尿。子宫及卵巢的超声显示并不受肠道影响,所以不必空腹监测,但如果超声监测卵泡的同时需要抽血检查,请大家视抽血项目而定是否空腹。

标签: 超声卵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