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累越睡不着是怎么回事

2017年11月12日 0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享受春节假期之前,不少职场人的生活恐怕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年终总结、明年工作计划……不少人的睡眠也容易在这段时间出现问题,入睡困难、易醒,越累反而越睡不好。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各种工作任务的堆积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同时产生焦虑情绪,人体长期处于这些状态下,的确影响睡眠,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并非病态。在工作任务增加、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学会放松、科学管理时间是避免睡眠障碍的可行之策。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洪强表示,理论上来说,一定的体育运动之后会促进大脑释放多巴胺,人体产生放松感,通常更容易入睡,“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如果运动量比较大,运动时间接近睡眠时间,大脑的兴奋尚未消失,反而会影响睡眠”。

  至于“越累越睡不着”,孙洪强认为,这种“累”并不是由体育运动导致的,多是由于各种脑力劳动引起,如年终总结、工作计划安排等,在思考、处理这类工作 时同样会引起大脑兴奋,“很多人可能在工作任务截止前几天就开始思考,上班下班都是如此,这会保持大脑的持续兴奋”。另一方面,这种“心累”还容易产生焦 虑情绪,人体因处于兴奋焦虑状态而疲劳,也会影响睡眠。

  孙洪强表示,这种暂时性的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状态持续不超过一个月,通常不会有太大问题,这些睡眠问题可能随着工作的完成而消失,“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旦进入假期立马就彻底放松下来,睡眠也会很踏实”。  

  (《新京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