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这样要警惕膀胱癌

2017年11月22日 00:3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刘南,重庆市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现任中国抗癌协会泌尿及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委员,擅长:晚期肾癌阴茎癌等;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程风敏 熊志翔)男性膀胱癌发病率高,主要与雄性激素有关。此外,尿潴留等慢性梗阻因素,前列腺增生膀胱结石造成的慢性炎症刺激也会增患膀胱癌。

  “膀胱癌症状主要为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只要人们有健康意识,很容易早发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刘南说,这是膀胱肿瘤和上尿路肿瘤的一个标志性症状。出现血尿原因很多,如尿路感染,但这种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而膀胱癌出现的血尿却不痛。比如门诊中有病人会问“医生,我尿血。”医生就会问“你痛不痛?”“不痛。”“那腰部痛不痛?”因为肾结石也会导致血尿。

  膀胱癌不仅是不痛性的血尿,而且是全程肉眼血尿。刘南说,虽然膀胱癌症状相对典型,但也有一些病人在发现血尿时,认为是热重、火重,吃点消炎药、清热药,多喝水休息下就没问题。还有的病人本来已经发现膀胱肿瘤却不重视,结果拖很晚才来。这样不仅病人花的治疗费更多,受的痛苦更多,且会增加治疗难度。

  膀胱癌分两大类型,一类是常见的尿路上皮癌占90%,另一类是腺癌、鳞癌、小细胞癌、分化癌等占10%。前列腺增生及尿道狭窄等疾病造成慢性尿路梗阻,致瘤物质长期聚集膀胱容易造成膀胱癌,而结石等局部慢性长期刺激可造成膀胱鳞癌。因此,预防膀胱发生癌变,男性朋友可从戒烟、多喝水、少吃肉等生活方式着手进行。但如果病人术后不定期复查,就会延误病情。因为膀胱肿瘤非常容易复发,5年复发率可达40%以上。

标签: 膀胱小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