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奇臭是疾病征兆

2017年12月04日 01:2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每个人都会便便,每个人的便便闻起来也都臭臭的。所以在“嗯嗯”的时候,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捂着鼻子完成,即使是自己的,也是一秒钟都不愿意多闻。如果实在太臭,往往也会一脸嫌弃地冲出卫生间,打开排风扇,期待赶紧散味。

  可是便便为什么会臭?为什么有些时候尤其臭呢?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答案。呐,如果今后不想再遇见奇臭的便便,不妨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便便为什么会臭?

  便便是食物未被吸收而产生的残渣部分,由消化道经过大肠,并最终从肛门排出体外。

  健康的便便含有水分、蛋白质、少量脂肪、未消化的食物纤维,以及脱落的肠道上皮细胞和死细菌等物质。臭味主要由肠道细胞分解并产生恶臭气体所致,包括硫化氢、吲哚和臭粪素等。

  便便奇臭,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健康的便便虽有异味,但不会特别臭。便便奇臭无比有可能是肠内环境改变,甚至疾病的征兆,包括以下3种情况:

  1。“伙食太好”

  有没有发现痛快撸串之后,便便往往特别臭?没错,医学博士Anish Sheth指出,当你所摄入的食物含有大量的硫元素(比如肉类、大蒜、奶制品等)时,胃肠道需要花费比平时更长的时间完成消化,并因此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臭味气体。

  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医学博士Gina Sam补充道,高脂肪高糖分或者精加工食物(比如奶油蛋糕、披萨、炸薯条等)摄入过量,而消化酶“供不应求”,无法快速分解脂肪时,便会导致消化时间延长,肠道内臭味气体增多,便便变臭。

  所以如果你不希望在约会或面试时因为屁或便便过臭而造成尴尬,就要尽量清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精加工,以及富含硫元素的食物。

  2。乳糖不耐受

  美国杜鲁大学的助理教授Niket Sonpal称,如果你每次吃完冰激凌或其他奶制品之后便便都有恶臭味,应警惕是否有乳糖不耐受。

  原因在于,当机体缺乏乳糖酶(消化分解乳糖的物质)时,肠道内的大量细菌会使未消化的乳糖发酵,臭屁和臭便便也就由此产生。

  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或者只吃不含乳糖成分的奶制品,或者在喝牛奶或吃冰淇淋之前先吃乳糖酶片,以促进乳糖吸收。

  3。疾病因素

  Sonpal认为,便便过臭也有可能是肠道感染的征兆。比如,细菌性肠炎的便便往往有腥臭味,肠内异常发酵(消化不良)时,便便可能有股刺鼻的酸味。

  而如果从水状或泥状的腹泻便中闻出肉或鱼的腐臭味,则有可能提示痢疾或者阿米巴肠炎。

  一旦从便便中闻出以上臭味,需要赶紧就医,及时接受治疗。

标签: 大便疾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