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2017年11月24日10:06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小雪,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小雪有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雨虹也就看不见了;

  【二候:天气上升】因阳气上升,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

  【三候:闭塞成冬】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时节传统习俗盘点

  小雪的相关习俗大多与吃有关,这也好理解,因为马上就要进入食物匮乏的冬季,因此必须做好越冬准备。此外,受传统观念影响,这个季节,人们也会有很多娱乐休闲活动,以打发漫长的冬天。

  (1)腌腊肉

  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更加干燥,是腌制加工腊肉的好时候。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肉类用这种传统方法处理后储存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2)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被农民用来祭牛神。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3)斗蛐蛐、占雪

  按老年间的说法,小雪也算秋天的尾巴、冬天的开始。由于受到传统农耕社会习俗的影响,小雪到来以后,进入农闲时节,人们的生活比较悠闲,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猫冬”。于是,“玩”成为小雪前后的一个重要内容。旧日,老北京人喜欢玩“冬虫”,即开始斗蛐蛐、蟋蟀,偶尔还能看到有人放风筝、抖空竹,玩得不亦乐乎。

  以前老北京还有“占雪”习俗,如果小雪不下雪,农民会祈求下雪,保佑来年丰收;城里的皮货商们则会聚集在一起饮酒,到夜里交子时分,冲西北方向烧香磕头,希望天气变冷,衣服畅销。

  小雪时节养生提示

  这时的黄河以北地区已到了北风吹,雪花飘的孟冬,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1)羊肉进补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进入该节气,气温骤降,天气阴冷晦暗,此时我们要注意御寒保暖,保持心情愉悦,饮食上应注意适量吃一些温补益肾的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羊肉所含的热量比牛肉还高,冬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因阳气不足而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在冬季食用对身体益处多多。

  (2)早睡迟起

  冬季阳气潜藏,阴气活跃,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所有的生物都养精蓄锐起来。因此在冬季早睡迟起就显得很重要了,早睡可以养护人体的阳气,迟起能护卫人体的阴气。而迟起并不意味着赖床不起,意思是说要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作为尺度,来决定自身起床的时间。

  (3)保持湿润

  小雪季节人会更长时间地呆在房间当中,早睡迟起也要求人们减少不必要的室外活动。不过,长期呆在暖气房里,皮肤也会因为室内的湿度低而变得非常干燥。这时,应该种植水仙等水中养殖的花草,可以让房间空气湿润,最好保持40%左右的湿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24节气小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