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使用手机有损大脑 日常饮食需注意

2018年01月01日 00: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生活离不开手机,人们必须时刻查看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或推送,或者有时候只是单纯地想玩手机。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2月26日报道称,一项新研究警告人们过度使用手机可能会使大脑、神经元、细胞发育和酶系统受到影响,从而严重损害大脑。

  而科学杂志《现代科学》(Current 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当人们持续暴露在手机的电磁辐射中,大脑受到的损伤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严重。

  印度特里凡得琅大学动物学系的研究人员使用蟑螂作为实验样本,研究电磁辐射对大脑和神经元的影响,并解释了辐射带来危害的生理和生物化学基础。研究人员将15只健康的雄性蟑螂放入两个相同大小的塑料容器中,随后在装有蟑螂的测试容器中放入手机。实验过程中,每5分钟往测试容器中的手机打一次电话(约1分钟),实验测试时间分别为1个、3个和6个小时。结果发现,当成年雄性蟑螂暴露于手机的电磁辐射中时,脂肪体和血液系统中的酶系统发生了急剧变化。同时,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脂肪体内的蛋白质含量急剧下降,而总游离氨基酸和乙酰胆碱含量则急剧增加。研究人员还表示,使用电磁共振(EMR treatment)治疗3小时后,蟑螂出现行动迟缓和昏迷的情况。

  该研究称,手机还有少量无线电低频辐射和微波辐射,因而过度使用手机还存在长期受到这些辐射危害的潜在风险。大脑及其功能对人类整体认知和身体健康的作用极其重要。而人们日常饮食对大脑健康很重要,并且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记忆力。以下是该研究提出的一些大脑必需营养素,饮食中多摄入这些元素对大脑非常有益。

  1。 镁元素

  多摄入含有镁元素的食物有助增强记忆力。绿叶蔬菜(如菠菜和甘蓝)、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其他富含镁元素的食物还有杏仁、核桃、腰果、牛油果等。

  2。 锌元素

  锌元素也可以极大地减缓记忆力减退。该研究认为锌摄入量充足能够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这种疾病,还能减轻感冒症状、加快感冒痊愈。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南瓜籽、牛肉、虾等富含锌元素的食物。

  3。 欧米珈-3脂肪酸

  欧米茄-3对大脑保持最佳状态至关重要,还能有效减轻多种精神疾病和大脑退化型疾病的症状。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有多油脂鱼类、核桃、烤大豆、菜籽油、奇亚籽,鲑鱼、亚麻籽等。

  4。 维生素C和维生素B

  维生素C是公认的能促进思维敏捷的元素,而维生素B则被认为可以防止老年大脑萎缩和认知障碍,多摄入这类元素可以加快大脑运转。富含这两类维生素的食物有黑醋栗、柑橘类水果、鱼、绿叶蔬菜、蘑菇、花生、芝麻、鸡蛋等。

  5。 绿色蔬菜

  铁元素、维生素E、维生素K和维生素B9(叶酸)对脑细胞发育极其重要,多摄入这类元素能够有效防止记忆力衰退。富含叶酸的食物还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从而减少大脑神经细胞的损伤,而维生素K则有助于增强认知和提高大脑灵敏度。可多吃西兰花、甘蓝、菠菜等绿色蔬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