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好不好看四个地方

2018年01月27日 00: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医诊病主要从望、闻、问、切入手,今天我们来看看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其实肝脏健康与否,真的可以从外表看出来。下面为您介绍从哪些表现可以看出肝脏是否健康,以及老中医的养生护肝方法。

  从四个地方看肝脏健康

  1、看眼睛

  《黄帝内经》:“肝开窍于目。”肝脉从足起始,沿下肢内侧上行到腹部,再由内在的脉络进一步和眼睛联系起来。深藏于身体内部的肝脏通过经络通道,将养分源源不断地提供给眼睛,这样,我们的眼睛才会顾盼生辉、灵活有神。如果肝的功能失常,我们的双目就会失去濡养,出现视物不清、眼睛干涩、双眼红赤、双眼无神等症状。

  2、精力状态

  体力的产生均以气血为物质基础,以经络为通道,通过五脏功能的相互协调而实现。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可保证脏腑气血的运行正常。肝失疏泄必然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筋脉失养,从而产生疲劳。因此,肝脏功能失常,容易出现疲劳症状,主要表现为肢体无力、运动能力下降、或经常性关节疼痛、腰背僵滞、腿脚抽筋。

  3、情绪状态

  情志活动虽属于心的功能,但也与肝关系密切。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依赖精血充足和气机调畅。肝主疏泄,可调畅气机,气血的功能受肝的调节。因此,若肝脏功能异常,便容易出现精神抑郁,情绪不稳,喜欢叹气,还常伴有胸胁胀痛,痛无定处。

  4、饮食厌肥腻

  中医理论中提到,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而脾胃升降离不开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当肝功能失常时,容易出现不喜肥腻,严重者会出现进食较腻而呕吐的现象。

标签: 肝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