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2018年01月26日 03:11 山西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晒太阳能补钙,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却无法促进钙的吸收。1月22日,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支招,教你如何晒太阳既能补钙又不会被晒伤。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分为紫外线A、紫外线B和紫外线C。紫外线C几乎都被臭氧层所吸收,对我们影响不大。紫外线A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料。紫外线B大部分被臭氧层所吸收,只有不足2%能到达地球表面,它穿透力不强,会被透明玻璃吸收,但是紫外线B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无法促进钙的吸收。

  晒太阳补钙的原理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B能够作用于人体皮肤,使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被吸收入血并先后经过肝、肾代谢即变成活性维生素D,后者可以在肠道、肾脏及骨等多个组织器官发挥生物学效应,既可促进钙、磷吸收,又能直接调整骨代谢,从而达到补钙的功效。虽然维生素D也可通过食物补充一部分,但约80%还是要靠上述途径自身合成。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伤害皮肤

  太阳光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于紫外线A与紫外线B。紫外线A属于长波,作用于皮肤深层,作用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紫外线B属于中波,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使血管舒张、增加血流量,初期会发红,随后慢慢变成棕色。长久过量照射甚至可引起皮肤癌

  怎样安全、有效地晒太阳?

  在山西,我们一般推荐每天9:00-10:00和16:00-17:00这两个时间段内晒太阳。不过,“最佳日晒时段”的概念并不完全可靠,应用“影子原则”来选择晒太阳的时间段则更简单、有效:即当影子的长度短于身高时不宜出来晒太阳,因为这个时候的日头比较“毒”。

  绝大多数人每天在阳光下10-20分钟,即可,儿童短些,老人长些,但一般都建议在30分钟内。在高海拔及长期低度缺氧环境下生活的人群,需延长日晒时间,每天30-60分钟。冬季也要尽可能延长日晒时长。

  晒太阳的最佳地点是户外。即使因各种原因必须在室内晒太阳,也一定要打开窗子,让阳光直接与皮肤接触。“夏天短裤和短袖、冬天露出脸和手”就是最佳选择了。此外,墨镜可以避免阳光直射导致眼睛损伤;护发帽也可以避免秀发晒伤。

  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