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潜伏期有多久

2018年03月03日 00:0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的潜伏期有多久癌症的潜伏期有多久

  许多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痢疾等,从病菌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内到出现发热、腹泻之间约历时1-2天,这一段时间即称为潜伏期。多数癌症可能也有类似潜伏期。

  正常细胞在各种致癌因素(如有害化学物质)作用下转变成癌细胞的过程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平均为15-20年,有的可能长达数十年之久。也就是说,在接触致癌因素与癌症发生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潜伏期。有学者观察到,正常的食管鳞状上皮细胞转变成癌症细胞要经过轻度不典型增生、中度不典型增生的阶段。轻度和中度不典型增生通常在病因消除后可恢复正常,而重度不典型增生则被认为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即有可能发生癌变。一个癌细胞经过1-5年成倍增殖20次之后,可以形成一万个不正常的细胞团这时瘤体只有针尖大小。当癌细胞成倍增殖30次之后,瘤体形状可如豌豆大小。

  由此可见,癌症及其他肿瘤的形成一般有一个过程,其形成物是一种不正常的新生组织亦称新生物,主要是由于局部组织的正常细胞生长失去控制而异常增生所致。正常细胞转变为肿瘤细胞后,即具有异常的形态、代谢及功能特征,并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成熟障碍与不同的生长方式。成熟差、分化低的肿瘤通常发生对临近器官与组织的直接蔓延或种植性转移,也可经淋巴道、血液向远处转移。一般而言,可发生转移的肿瘤均属恶性肿瘤;肿瘤一旦发生广泛转移时,进行治疗的效果往往较差。

  癌症作为现代疾病的头号杀手,因其高死亡率,另人“谈癌色变”。实际上,癌症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正常细胞通常历经十年以上的诱导、刺激才可能转化成癌细胞,因此癌症的潜伏期长达十年以上才会被发现。多数癌症具有潜伏期的学说,似可解释为何肿瘤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当癌症尚处于潜伏期或早期阶段时,能否及早发现,仍是现代医学中的难题。

  参考

  癌症的真实面目 贝亿健康新浪博客 2014年12月27日

  癌症有潜伏期 39健康网 2008年7月30日

标签: 癌症潜伏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