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学专家解读如何安全挑选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8:34  新浪健康 微博

  近日,多品牌速冻食品致病菌超标的新闻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普通消费者该如何避开食品选购的误区,如何科学地辨识优质食 品?12月2日13时30分,新浪健康养生坛携手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邀请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微博),为我们解读如何挑选安全食品。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健康的养生坛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去超市选东西本来是件非常轻松惬意的事情,但是因为食品安全屡出问题,让网友产生无尽的烦恼,今天就这样的话题,我们养生坛节目联手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特别请到北京营养师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王老师一起和我们解读一下如何去超市选东西这样的话题,欢迎恩王老师。

  王旭峰:主持人好,网友,大家好。

  速冻食品可以食用吗

  主持人王莹:王老师有没有听到最近的新闻,就是速冻食品又出了问题,导致了很多细菌的滋生,给我们的食品带来了安全隐患,这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呢?

  王旭峰:是这样的。某些很著名的速冻水饺他们里面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了。这个菌超标,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使用的原材料也就是猪肉,生鲜肉类里面本身就容易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个食物包出来之后,没有经过加热灭菌,没有灭菌的环节,尽管是在低温情况下生产运输销售的,但是这种低温的情况保障只能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不能把原有生鲜食品微生物杀死。这也是一个速冻食品行业的很尴尬的事情,就是只要是生鲜的原材料,里面就会这样的微生物,他们只能尽可能不让微生物生长繁殖,不能把它冻死。

  主持人王莹:王老师,您一说,好可怕,80%、90%的人肯定吃过速冻食品,这样说来,肯定都被害过的。

  王旭峰:是这样,微生物是无处不在的,比如说现在在说话,空气当中,尽管肉眼看不到,但是依然飘散着很多的微生物,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你伸手抓一把空气,你手里就有很多微生物,确实如此。

  主持人王莹:它会给人体带来什么样的伤害?

  王旭峰:微生物对人体的作用,包括一些致病菌对人体的作用,通常是进入身体,达到一定的数量,像食物中毒,细菌性的,必须达到10的6次方到10的7次方会才会导致食物中毒,才会导致细菌性疾病的出现。所以这种少量的,平时生活当中接触的,不用担心的。包括速冻的水饺,里面尽管出现了一些金黄色葡萄球菌,但是只要我们买回来,用高温蒸煮的方式,通常一百度的时候,几分钟就可以杀菌,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当然我们不纵容企业在食品里让微生物生长繁殖。

  主持人王莹:这样说来,王老师,我们偶尔吃一下速冻食品,其实没什么隐患,但是不建议大家经常使用。

  王旭峰:本身速冻食品是我们没有办法正常进餐时候的替补。我们从来不鼓励说大家一日三餐都吃速冻食品,就像方便面一样,吃起来很方便,是我们快节奏的社会应该说适应快节奏生活的产物,肯定跟正餐比起来,营养价值也好,安全性也好,美味程度也好,都比不上,尽可能多吃新鲜的食物,在没有办法吃正餐的时候,再用这些食品做一个代替。

  主持人王莹:除了速冻食品,还有其他各类的食品,在进超市选择食品的时候都选择什么?

   营养师教你如何看成分标签

  王旭峰:比如在超市里,有营养,有零食,有调味品,有速冻食品,有凉食等等,
我个人进超市选择食品,一般有一个习惯,一定要看清楚它的标签,这个小标签里有大学问,你仔细地看它的标签会获得很多知识,比如首先会看它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尽量挑新鲜的买,如果不是买到过期的,或者不安全的食品,我们还应该用2009年中国颁布的新法律《食品安全法》第96条这条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因为96条规定了,如果企业商家销售不安全的食品,消费者除了可以让商家补偿自己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还可以要求他们以一赔十,这是看日期保质期。其次会重点看它的名称和食物的类别,有的食品假设叫酸酸乳,很多人认为它很营养,很健康,就是因为它的名字酸酸乳,有些人认为是酸乳,酸乳就是酸奶,看它的配料表,排在第一位是水,不是奶,这些名称和类别,尤其名称可能会误导你。
主持人王莹:这是我们选择不太熟悉的食品要注意的名称类别。

  王旭峰:重点看配料表,要看到你要买的食物,你将吃的食物有哪些原料加工而来的,不要听食物的名字叫得很好听,包装印得很漂亮,广告也很多,那些都是浮云,要知道它的真相,一定要看配料表。

  主持人王莹:就是我们说的成分,这个配料表一定是真实的吗?

  王旭峰:是这样的,如果他在上面造假的,这是违法的。我相信大企业,重视自己产品质量的,重视自己品牌的企业,不会冒这个风险说伪造自己的配料表。不排除一些小品牌或者小作坊,会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选择食品的时候要选择大企业,大品牌的。
另外,我们国家之所以强制要求食品企业必须把配料如实地标识出来,归根到底体现消费者的知情权,我们有权利知道我们吃的食物是拿哪些原料加工而来的,如果人家标出来了,咱们自己不去看,太可惜了。

  主持人王莹:配料表我们看些什么,知道这些东西,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王旭峰:首先看上面有一系列成分,有食品原料,有食品添加剂,配料表的程序是含量由高到低排列的,最主要的成分排在最前面,我们一看这个食物最主要原料是什么。比如你看果汁型饮料或者汽水和果汁比起来,你会发现饮料往往水在最前面,但是100%的果汁他们的浓缩汁往往在最前面的,你能知道它的主要成分。

  另外我们还可以知道这个食品在加工的时候用到哪些食品添加剂,比如可能在上面看到一些甜味剂,也可能看到防腐剂,也可能看到一些色素。我们不是说有了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大家统统不要吃,而是那些含有更多种食品添加剂,尤其是色素、香精、防腐剂,尤其是营养价值很低的食物,大家尽量少选,大家看配料表看的时间长了,看得多了,自然成为配料表方面的专家。

  主持人王莹:配料表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就是一个参照表,大家可以看看它有什么成分,最好还是选择利于自己身体健康的食品来选择。

  王旭峰:对。

  主持人王莹:在超市经常有促销活动,打折活动,很多朋友特别是老年朋友,会趋之若鹜,对打折促销活动的食品,他们有没有一些问题在其中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食物 相克 瘦肉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