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够维生素 让衰老有多远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8:13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时间是把杀猪刀。日常生活中的阳光曝晒,电脑辐射,汽车尾气、炒菜油烟,使用化妆品,甚至呼吸,都在产生一种很不稳定却无处不在的物质,使得皮肤失去弹性,越来越粗糙并产生皱纹;身体机能下降,抵抗力越来越差;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而造成我们逐渐衰老的物质就是自由基。

维生素家族维生素家族

 

  自由基怎样让我们变老

  衰老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系列的氧化反应。人的生存离不开氧气,但是在身体耗氧的过程中,大量自由基被释放。细胞膜受到自由基氧化反应的攻击,就会失去弹性并使得细胞丧失功能,更可怕的是,因此导致基因突变从而引起机体系统性的混乱。大量资料已经证明,炎症、肿瘤、衰老、血液病以及心、肝、肺、皮肤等各方面疾病的发生与体内自由基产生过多,人体清除自由基能力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

  维生素有多重要

  维生素是人体生长和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物,在维持人体的生理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同时帮助身体形成有效的抗氧化机制,不但可以直接消灭自由基,而且还可以通过参与形成消灭自由基的抗氧化酶,间接保护细胞。已发现的维生素有20多种,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大类。前者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后者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

  维生素A  最“视觉系”维生素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从名字上能知道和视觉系统有直接的关联。其实早在唐朝,名医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已经明确记载动物肝脏可治疗夜盲症。而维生素A确实大量存在于动物肝脏中。是一类在结构上与胡萝卜素相关的脂溶性维生素。不但帮助人体维持正常视觉功能,还能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对于上皮的正常形成、发育与维持十分重要。

  维生素A的前体β-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是机体捕获活性氧的有效抗氧化剂,对于防止脂质过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肿瘤,以及延缓衰老均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机体免疫功能有重要影响,能有延缓或阻止癌前病变特别是上皮组织肿瘤。临床上作为辅助治疗剂已取得较好效果。

  B 族维生素 最“多样”维生素

  已知B族维生素有12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在维持人体运转中发挥着各自不同的生理功能,如维生素B1和B2能降低人体罹患肠道癌和卵巢癌风险;叶酸对于胎儿脑部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B1容易引起脚气病及肠胃功能紊乱;缺乏维生素B6容易引起贫血和溢脂性皮炎;B族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一次摄取大部分或者全部要比分别摄取效果更好。

  B族维生素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可帮助清除肝脏脂肪,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维生素B还能预防太阳晒伤及皮肤癌,保持皮肤光滑滋润,延迟皱纹的出现,另外还能促进毛发健康生长。

  维生素C 最“解毒”维生素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有着广泛的解毒作用,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铅、汞、镉、砷等重金属对机体的毒害。据调查,在污染环境工作的人保持体内高水平维生素C以后,对有害元素的吸收则大幅度降低。维生素C可清除体内由抽烟引起的尼古丁,更重要的是,维生素C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每天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会大大降低各类癌症的发病率。

  维生素C是重要的抗氧化剂,不但自身可以清除自由基,还能和维生素E在体内协同作用,使得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加倍。同时可以保护如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 脂肪酸等其他抗氧化物。维生素C能够治疗坏血病并具有酸性,所以又称作抗坏血酸。

  维生素D 最“强壮”维生素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民间一直流传“多晒太阳可补钙”的说法,事实上,受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 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而维生素D的生理功能是帮助人体吸收磷和钙,是骨骼生长的必需原料。

  有助于形成骨骼和软骨,具有抗佝偻病作用。另外,维生素D还能使牙齿坚硬,此外对炎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维生素E  最“性感”维生素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能促进人体性激素分泌,使女性 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同时还能改善月经不调及性冷淡;可使男子 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防治男性不育症。另外,维生素E在美容方面有着特别的功效:能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和污染的伤害,减少疤痕与色素的沉积,同时还能加速伤口的愈合。

  维生素E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强抗氧化剂,不但自身可清除自由基,还可保护 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和ATP等其他抗氧化物;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维生素E还有改善脂肪代谢和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脂,预防高血压的作用。另外,还能降低细胞的需氧量,从客观上减少了氧化反应的发生。

  维生素K  最“不缺”维生素

  维生素K属脂溶性维生素。具有促进凝血的功能,故又称凝血维生素。1929年丹麦化学家达姆从动物肝脏和麻子油中发现,具有防止新生婴儿出血疾病、预防内出血及痔疮、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促进血液正常凝固的作用。缺少它凝血时间会延长,严重的话会流血不止,甚至死亡。有意思的是人的肠道中有一种细菌会源源不断地制造维生素K,因此通常人体不会缺乏。

  日常生活中抗氧化

  运动注意适量

  运动时会发生比平常多的自由基, 一旦运动过量,体内自由基中和系统来不及修补,就会在体内积累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运动要适量。运动过后可以食用富含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的各种青菜水果,来中和体内的自由基。

  避免过量服药

  众所周知,许多药物都有毒副作用。例如抗生素,消炎痛剂,化疗药物都会产生自由基,长期服药会造成身体内自由基大量累积。

  喝水要喝好水

  弱碱性水中含有大量的电子,呈负电位,这些多余的电子可中和并清除自由基。纯净的弱碱性饮用水,是身体最好的水分补充物。

  坚决远离香烟

  抽烟会迅速产生大量自由基,据调查,每吸一口烟会制造十万个以上的自由基。抽烟可引发各类癌症,并加速癌细胞生长。同时会造成例如心血管病症、糖尿病及肺部疾病。请记住:二手烟伤害比一手烟更大。

  减少做菜油烟

  日常做饭免不了煎炒煮炸,由于大多数家庭习惯使用色拉油,在高温下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从呼吸道进入人体。因此做菜尽量避免煎炸,改用蒸煮为好。

  拒绝加工食物

  食品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色素、防腐剂及香料,过量食用身体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例如腌制食品含有 硝酸盐,会在胃里和蛋白质合成强致癌物硝酸胺。而维生素C可以有效阻断硝酸胺的形成。

  少吃烟熏烧烤

  高脂肪及蛋白食物在烟熏、烧烤过程中,肉类油脂滴入炭中,在高温下分解形成毒性强的致癌物苯并芘,随烟熏挥发回到食物中。

  小心农药污染

  农药的使用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若有条件的话,要选择有机农产品,或者将果蔬放入冰箱一至两天再食用,可降低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之农药残留量。

  食用蔬菜水果

  新鲜蔬果中含有大量天然抗自由基的维生素及黄酮素以及纤维素。每天至少食用三种颜色以上生鲜蔬果对身体很有好处。

  维生素存在于哪些食物中

  B族维生素 :谷物、果蔬、牛乳、蛋黄、鱼类、禽类、瘦肉、动物肝脏、酵母、坚果、糠麸、大豆等。

  维生素C:樱桃、柠檬、橘子、苹果酸枣、草莓、辣椒、土豆、菠菜、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等各类果蔬。

  维生素E:果蔬、坚果、压榨植物油、瘦肉、乳类、蛋类,此外在红花、大豆、棉籽、小麦胚芽、鱼肝油中大量存在。

  维生素D: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黄油、各种奶制品、三文鱼、金枪鱼等海鱼。

  维生素A:动物肝脏、蛋类、乳制品、菠菜、苜蓿、豌豆苗、甜薯、胡萝卜、青椒、南瓜、香蕉、橘子和一些绿叶蔬菜。

  维生素K :绿叶蔬菜、猪肝、鸡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衰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