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厅卧室和厨房 查查你的家居污染藏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9:40  生命时报

  世界银行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平均每天大约死亡304人,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虽然近年来,环境问题已得到极大改善,但我们的室内环境质量到底如何仍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本期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教授,为您家的各个房间做个全面“体检”。

  客厅

  家电释放臭氧。设计不当的负离子发生器、空气净化器等在工作时,可能泄露臭氧。臭氧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会使人出现咳嗽、头痛,长时间则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症状。因此,家电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使用中也要适时通风。

  抽烟PM2.5升高。长期吸入烟雾,可引起眼睛、鼻子或喉咙不适,大幅增加患肺癌和其他呼吸疾病的机会,还会使室内PM2.5浓度过高,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除此之外,室外的汽车尾气、扬尘等也是影响PM2.5浓度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交通高峰期不要开窗通风。

  卧室

  空调吹出病菌。如果未及时清洗空调,其散热片中的病菌就会随出风口喷出,形成二次污染,进而引发感冒、哮喘、鼻炎等疾病。因此,新买的或闲置一段时间的空调都应先清洗,经常使用的空调应每两月清洗消毒一次。

  被褥滋生尘螨。地毯、被褥、窗帘等处易积聚灰尘和螨虫等,会影响肺部健康或引起皮肤病、脑炎等。因此,这些物品要经常清洗、阳光暴晒。

  厨房

  油烟容易致癌。油烟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具有强烈致癌性的苯并芘,人若长期在油烟浓度较高的环境中,肠道、大脑神经等会受到危害,还可能患肺癌。因此,要经常检查抽油烟机功能是否完好,烹饪时最好开窗通风。

  液化气最伤肺。未放置在通风环境中的液化气炉是家中一氧化氮的主要来源,易氧化成二氧化氮,导致咳嗽、呼吸道刺激,长时间接触,可引起肺水肿或肺出血。因此,家中的液化气炉等一定要常做安检,有液化炉的房间也要经常通风。

  卫生间

  喷雾不利呼吸。卫生间中的空气清新剂、消毒剂等化学品,含有乙醚、香精等多种化学物质,长期大量使用,这些成分会发挥到空气中,刺激呼吸道。可以用柚子皮等天然“空气清新剂”来代替;化学用品应妥善密封;适时通风换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