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33:喝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

2012年11月02日06:5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喝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 喝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

  点评背景:近日,新浪微博新闻指出,贵州百灵产品“爱透”是功能性饮料,虽然拿到卫生部批文,却未经过药监局关于保健食品的审批,而且在其营销宣传中称其拥有美肤等功效,涉嫌虚假宣传。如今,打着“胶原蛋白”旗号的保健品和饮料不在少数。那么,这些饮料果真如商家所言“一喝就能美容”?

  许多网友在肯定胶原蛋白作用的同时,更多的是质疑:从口中喝进去的那些声称含有骨胶原、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的美容饮品,是否真能把蛋白“补”到皮肤上,给皮肤起到美容的作用?

  胶原蛋白进入胃肠被消化后分解成为蛋白胨、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再经由血液循环运输到人体其他部位,其中包括皮肤,尤其是真皮层部分。

  但食补摄入的胶原蛋白显然不能百分之百补充到皮肤上,而外补胶原蛋白,一般收效甚微,因其难穿透表皮层到达真皮层,此外,不知道贵州百灵爱透饮料的原料是采用哪种分子量形式的胶原蛋白。

  目前补充胶原蛋白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注射。

  在询问这一问题时,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秋宁表示,这种怀疑是很明显的,喝进去的胶原蛋白,怎么可能就补到皮肤上?

  营养专家指出,胶原蛋白是一种纤维性蛋白质,直接食用胶原蛋白进入人体后会被分解,并且胶原蛋白进入人体所产生的氨基酸也并不属于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之列,从日常搭配合理的饮食中摄入已经差不多足够。

  在对胶原蛋白的资料说明中指出,胶原蛋白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是一种白色、不透明、无支链的纤维性蛋白质。它可以使皮肤中胶原活性增强,有滋润皮肤,美容、消皱等功效。

  虽说胶原蛋白对于延缓衰老具有一定功效,但其对于美容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个宣传噱头和消费心理,夸大了使用产品后的作用。而且,营养专家指出,胶原蛋白在日常饮食中的摄入已足够,最好的美容方式还是均衡膳食。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裕明在其认证微博上也表示:“一些保健食品中加入鳕鱼胶原蛋白,声称可以美容、保护关节等。这是基于国人"吃啥补啥"的理论。其实,任何蛋白质在肠道需要水解成氨基酸后才能吸收,这种氨基酸从其他优质蛋白质中一样可以获取,也没有研究证实鳕鱼胶原蛋白具有其他蛋白所不具备的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