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保健康做到三预防一关注

2012年11月02日16:39  新华网  

  市民首先要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均衡饮食;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外出,应避免长时间置身户外。

  其次要预防交通伤害事故。驾驶员要保持车况良好,对车辆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严格执行交通规则,安全行驶,特别要注意避让行人。行人、骑车人要注意路面状况,谨防滑倒,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出门,市民出门时应尽可能换上鞋底有深齿、防滑、保暖的平底鞋,女性不要穿高跟鞋。如遇结冰路面,应慢行,走一步看三步。

  第三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雪后寒冷,人们更容易紧闭门窗,因空气不流通而造成一氧化碳蓄积引发中毒事件。要保持正在使用的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正确使用煤气灶等设施,注意室内通风,出现煤气泄漏事件,应立即关闭气源,开窗通气,对中毒患者采取临时性救护措施,在通风场所开展人工呼吸,并迅速拨打120求助。

  第四要关注特殊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降雪降温天气比较容易患病,要特别予以关注。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最好不要让他们独处,同时关注他们的饮食起居。一旦发生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